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文旅厅举办主题征文大赛 讲述山东黄河故事

2022年11月11日 08:48:30 来源: 山东省文旅厅

  为全面展现山东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资源,守护优秀齐鲁文化根脉,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于2022年11月10日正式启幕。

  本次大赛以“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为主题,面向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者、海内外作家、学者、书画家、短视频制作者、学生、艺术创作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所有黄河文化、齐鲁文化爱好者,征集以内涵丰富的黄河文化、优秀的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文学作品、短视频以及书画作品。大赛要求题材须取材于山东,围绕山东各地的文化符号,创作展现山东文化、黄河风采、齐鲁风韵的精品力作。

  征文部分:散文、诗歌、小说等题材均可,散文1000-3000字,小说2500-80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要求具有一定的文学性,能够挖掘出丰富的文化底蕴;具备较强的人文情感、趣味性、可读性,能够引人入胜;活泼风趣,富有时代感,使读者在阅读中增强对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的理解。

  短视频部分:作品要求主题鲜明,立意明确,突出原创性、艺术性和趣味性,更好地突出山东黄河和齐鲁大地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文化历史及时代新风貌,表现形式新颖活泼,适宜网络传播。故事短片、纪录短片、动画、航拍、VR视频等均可,画面清晰、类型不限。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视频格式为MP4,画面质量不低于1080P,大小限制在1G以内。

  与前四届“讲好山东故事”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大赛面向社会征集关于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主题的书画艺术作品,书法、绘画均可投稿,书体(毛笔书法)、画种风格不限。翰墨讴歌时代,丹青凝聚人心,期待画家们用手中画笔绘就黄河奔流的壮观图景。二是大赛将选择部分优秀书画作品进行艺术衍生品的实体化开发,为山东沿黄城市、景区创新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文创产品,帮助书画家将艺术衍生品推向市场,不仅用书画作品“讲好山东黄河故事”,也将其化身拥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品,连接现代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大赛开设黄河口·东营、竹泉村·临沂两个赛道,展示以黄河入海口以及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的文化、故事、人物为代表的文学、视频和书画作品,以竹泉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建设及沂蒙老区的文学、视频和书画作品,让山东故事既有“面”的宏大广泛性,也有点的聚焦深入性,有效引领受众跟着文字、短视频去旅行。四是活动将组织发动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音主持人,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和广大朗诵爱好者以朗诵音频方式对参赛征文进行宣传传播,用声音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据了解,本届大赛征文、短视频和书画三个类别分别设立了一、二、三等奖数名,优秀奖若干,针对书画部分还设立了特别邀请奖5名,另设最佳活动组织奖、特别贡献奖、最佳人气奖、最佳传播奖等。获奖者除了获得获奖证书外,还可以获得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门票、住宿,竹泉村·红石寨旅游景区的门票、住宿,威海西霞口旅游区提供的成山头风景区的门票等精美奖品。大赛作品主要采用邮箱投稿(邮件命名:作品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投稿邮箱:sdhdctwh@sina.com),征文作品以word格式提交,短视频以MP4格式提交,书画作品入围前提交5-10MB的清晰图片,入围后提交书画原件。

  “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期待所有讲述山东故事的创作者,以如椽之笔、生动视角记录大河上下的浩浩汤汤、描绘齐风鲁韵的源远流长、印迹山东美景的钟灵神秀。(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