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业遗址变身文旅打卡地 解锁济南旅游新玩法

2022年11月14日 16:01:31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工业遗址变身文旅新地标 解锁泉城旅游“硬核”玩法

  709文化产业园山东小三线纪念馆

  旅行一定要去游山玩水吗?并不尽然!漫步于山东济南,还有那些文艺气息满满的近现代工业风打卡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左手传承,右手创新。镌刻着工业时代痕迹、留存着几代人记忆的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除了吸引创意产业集聚,还有博物馆、影院等文化设施,机械与文艺、历史与现代的碰撞,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时也正在成长为文化旅游新地标。

工业遗址变身文旅新地标 解锁泉城旅游“硬核”玩法

  JN150创意设计文化工厂

  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坐落在大明湖西南不远处的铜元局前街西侧和少年路南侧的山东省造纸总厂老厂房有100多年历史。如今,昔日的车间和仓库摇身一变成为酒吧、摄影工作室、展览馆、运动馆等时尚场地,造纸厂也变成了独具风格的文化园区——1908鲁丰创意园区。

  走进园区,一路上商铺林立,满满工业风的旧厂房注入了新鲜生命,处处充满着年轻的气息。站在门前,仿佛穿越到欧洲。曾经的生产渠已经成为清澈见底的小河,与一旁的“百年纸坊”喷泉雕塑主题水幕墙,共同再现了“小桥流水”景观,成为备受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陈旧斑驳的齿轮、红砖青瓦的老厂房、锈蚀的钢铁……这是位于市中区建新路的JN150创意设计文化工厂。

  这里曾是济南重汽离合厂,上世纪60年代,中国第一辆重型卡车——黄河牌JN150型卡车就诞生于此。漫步园区,红砖、金属丝网、玻璃窗、帷幌……曾经建筑的轮廓和布局依旧可见,被岁月滋养了半个世纪之后,如今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集剧场、健身、文化、餐饮等于一体的“JN150创意园”。怀旧风营造网红打卡地

  如果找一处现代与复古碰撞最“典型”的地方,那就是坐落在二环西路9555号的红场·1952文化创意产业园。

  它的前身是济南变压器厂,如今,这里还原原本本保留着济南变压器厂的红砖墙、厂区架构和钢房梁,是一座怀旧与现代性兼而有之的工业复古风旅游地。

  明艳的砖红色老厂房、简约冷酷的工业风建筑、斑驳的墙体、随处可见的工作室和美食店……让整个园区充满故事性和艺术气息。艺术家在这里找寻灵感,年轻人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文艺青年在这里漫步、闲聊、享受下午茶,浓烈的原创艺术文化气息充满园区。

  同样,位于济南市华龙路579号的“579百工集”,原本是老制造企业和旧货市场的聚集地,如今,这里汇集了各类别具一格的潮流文化,旨在满足不同圈层文化及个性群体的需求,为滑板、飞盘、机车、橄榄球等各类兴趣爱好者提供场地及配套设施。

  如今,老厂房已被改造为木工艺术馆,保存其工业风格的同时兼具现代化功能。老厂房的外观充满着时代色彩,红色砖墙依旧保持着原本的历史沧桑感。相邻的几幢建筑物也被赋予了新生,各具个性、富有创意。

  “579”不仅是门牌号,更被诠释为“5种美学精神+7种生活态度+9种创新商业模式”。复古、摩登、现代、简约、街头等多种元素相互碰撞,独具特色的场景空间让游客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年轻人来打卡。

工业遗址变身文旅新地标 解锁泉城旅游“硬核”玩法

  579百工集阡陌书店

  工业遗存成为“梦工厂”

  709文化产业园曾是山东人民印刷厂,于1970年建厂,作为省出版总社书刊战备印刷厂,为保密起见用代号“709”,当时称为21号信箱。

  如今印刷厂虽然已被改造,但是还完好地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特色建筑,是一处较为完整的工业遗存。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旧的砖房、三角形的红色屋顶,方寸之间,浓浓的年代气息扑面而来,好似穿越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不远处的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内,一幅幅建设时期的照片高悬空中,工人劳作的场景被一幕幕呈现在眼前,仿佛回到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工业遗迹衍化着文艺范儿,如今的老厂房充满时尚、艺术气息。还有许多电影电视剧也在这里拍摄取景,大型青春励志、时代情感剧《青山遮不住》就在这里取景,重现了父辈们的光荣往昔。

  如今,曾经的废旧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等工业遗存逐渐转化为文旅项目,这些特色景观和所蕴含的人文故事,受到创客、游客的欢迎和追捧,成为济南文旅新地标。漫步于泉城各个老厂房区,既可追寻工业时代的记忆,又可感受在新时代的文艺情调中,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织碰撞,意蕴悠然。 (本报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