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莱阳:小村民宿,都市人的诗和远方

2022年11月16日 17:37:10 来源: 大众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山东省莱阳市谭格庄镇李家沟村,林中树叶黄中透绿、透红,色彩斑斓,装扮着这个山区乡村,徜徉其中,宛若闯入油画的世界。慕名而来的游客,或住一住静怡优雅的半山民宿,或尝一尝本土特色养生美食,感受着这里的民俗风情。

  李家沟村位于谭格庄镇驻地东南15公里处,南依旌旗山,东傍沐浴水库,依山傍水,生态优势明显。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大村居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旅游,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致力打造特色乡村民宿集聚区。

  时间拨回到几年前,李家沟村村民还以种植果树为生,“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将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成为困扰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岐的难题。孙茂岐多次带领村两委,到济南四角城村七星台景区实地考察景区民宿产业,确立了通过引进“村民-乡贤-企业”三类资本,发展特色民宿的产业道路。在孙茂岐的带领下,李家沟村党支部还牵头成立李香苑乡村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不少村民转变传统观念,自发将家里空闲房屋改成了民宿,农家乐等,既为游客提供了食宿服务,又可以作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点,提高收入。

  老宋作为在外能人退休后回到了老家谭格庄镇,在李家沟村承租了四间废弃的民房开办民宿。如今,从残垣断壁到清幽雅致的小院,老宋打造的半山民宿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

  芬芳小院、爱浵小院、桲椤院子,各具特色的民宿点缀村中,乡贤投资,村庄管理,效益分红,一套成熟有效的运营模式极大助力了李家沟民宿产业的发展。该村还通过实地招商的方式,引入莱阳梧桐居饭店,在下辖自然村磨石岭村推出“遇见梧桐”特色民宿品牌,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民宿产业的示范点。通过多类别引资本,打造特色民宿,李家沟村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产业道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