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唤醒齐长城,文旅融合正当时

2022年11月18日 10:55:47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长城是2600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遗迹,它横亘山东东西600多公里,至今遗迹犹存,享有“长城之父”的美誉。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基础上,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为契机,齐长城的文化旅游价值正在重新被认识。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齐长城首要的任务是保护,特别是依法保护、分段管护、技术防护、专人看护、一体守护。在此基础上,近年来齐长城沿线各地着眼活化利用,积极做好齐长城和整个长城、齐长城和齐文化、齐长城和各大文化片区、数字化、创意创作等工作,并积极审慎推进齐长城沿线文化旅游发展。

  石子口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隔齐长城与莱芜区搭界,坐落在锦阳关西、齐长城脚下。村内文化资源丰富,有现保存完好的齐长城遗址桃花峪段,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战国古山寨,有齐长城上三大重要关隘之一的锦阳关口,还有能容纳百余人的仙人洞、深达60余米的老虎洞等历史古迹。

  如何打好长城的文化牌呢?石子口村在对齐长城及战国古山寨修复的基础上,又把目光放在了古村落上。石子口村人口只有六百余人,但村内80%以上的民居是山区典型的石屋建筑群落,这也是齐长城沿线传统民居风貌的代表。石墙、石屋、四合院、石板路、石台阶,就连古巷皆为石板铺就,漫步村内,古树葱郁、古井悠然,恍如隔世。

  从2017年起,石子口村就注重对村内传统建筑进行修复及修缮,利用石头古宅打造“时养山居”民宿并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连续举办四届齐长城乡村艺术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打造的“时养山居”,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民宿品牌。在此基础上,石子口村又拓展出生态餐厅、齐长城研学基地、无人机实训基地、体育实训基地、艺术家创作基地、咖啡吧、创意木工坊、瑜伽小院等多种业态和产业,使得来村休闲观光、体验乡土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

  淄博市博山区的红叶柿岩旅游区位于齐长城脚下,历史上这里是齐鲁交界之地、也是济青古道(青州—济南—莱芜)必经之路。景区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好齐长城巡查、保护的同时,通过提取齐长城、红叶、琉璃等元素,以“齐长城文化、生态红叶谷、红叶柿岩理想村,琉璃童话世界”为主题,整合山、水、林、湖等资源,打造了琉璃长城、长城步道、天空滑道、悬崖玻璃栈道等特色景点,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齐长城文化的又一种尝试。

  类似尝试、案例还有很多。今年9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推进活动在淄博举行。活动现场公布“济南市长清区广里村北长城”等8处为“首批齐长城特色展示点”“泰安市肥城市翦云山旅游风景区——夹子山段长城”等7段为“首批齐长城风景道典型段”;发布“文化长城——打卡馆藏文化,探寻齐长城品格”等3个主题39个“研读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研学推荐场景以及“‘长城驿站’评选”等10个“2022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活动”。

  从这些实践可以看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已经走出静态保护、空间围挡、单一展陈的方式,更加突出活化传承和合理利用,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开放共享,齐长城的文化正在以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方式被看见、被记住、被传承。

  融入全域旅游体系

  保护优先、以用促保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齐长城的保护和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利好。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0年12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召开,公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初步确定了45个国家重点项目,提出36项具体工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涉及15个省区,其中就包括山东。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各级文旅部门曾多次对齐长城资源进行大规模的调查梳理,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同时强化协调配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省直有关部门协同作战。通过加强预防性、抢救性保护,强化日常保养维护、局部抢险加固,齐长城遗址及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真实性、完整性得到保持,历史信息及价值得以延续。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已印发,《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也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那么,如何更好地突出山东特色,打造具有国家标准、山东特点、时代气象的山东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展现时代价值,讲好长城故事,让齐长城文化遗产“活”起来呢?

  在山东女子学院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西香看来,齐长城横亘于齐鲁大地,绵延上千余里,沿线历史遗存较多,人文景观丰富,包括长城遗产、相关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村落资源、革命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齐长城蜿蜒起伏在山东省中部崇山峻岭之间,拥有山岳、水域、海滨、森林、地质、气候等类型,资源类型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可利用价值大。“齐长城穿越鲁中山区,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沿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而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度假等特色产业,有助于实现村落保护、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经济强省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齐长城博山段全长78.1公里,区域分散、形态复杂,因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需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融入更高级别的全域旅游体系、融入区域一体化体系。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建议,以国际化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目标,推进齐长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沿齐长城沿线布局遗产小道、休闲绿道、研学步道,丰富线性空间内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齐长城文化旅游度假区、乡村休闲康养区、齐长城体育旅游公园等多种新方式,在产品化、业态化、体验化上实现品质提升和功能培优。”

  当然,最重要的是平衡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以用促保。《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将建设参观游览区作为齐长城利用的重要方式,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同时,对齐长城点段辟为参观游览区的条件及参观游览区的基础设施要求、管理机构责任及禁止性行为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些法律红线,必须牢牢遵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