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起步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样板

2022年11月22日 10:42:15 来源: 齐鲁晚报

  从全国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明确要求,也是大势所趋。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而言,未来突出的优势就是生态。而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也是济南起步区在“从无到有”过程中,引领的一项创新实践。

  坚决落实“四定”原则

  保护母亲河长治久安

  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生态保护都被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上。而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起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

  起步区生态保护的关键在黄河,核心在于水,实现拥河而兴、水城共融首先是要全力保障黄河安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斌介绍,起步区黄河河床高出南岸城区4至6米,是典型的“二级悬河”。“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全流域防洪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滩区治理、防洪建设等工作,济南段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基本形成以堤防、河道整治、分滞洪工程为主体的防洪工程体系,河床呈逐年下降态势,全力保障了黄河安澜。”黄斌介绍,特别是城区大堤,在2020年顺利通过了24年来最大洪峰考验,在2021年更是经受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秋汛考验。现在的济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靠近黄河、拥抱黄河。

  黄河流域,最大矛盾是水资源短缺。“在新城建设发展中,我们将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黄斌介绍,在水资源供应保障上,起步区将合理利用黄河水、充分利用长江水、应用尽用再生水、保护利用地下水、调蓄利用雨洪水,全面提升水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推动城河一体建设

  提升黄河沿线城市风貌

  今年9月,点缀在黄河岸边的百亩油葵花海,让起步区黄河公园再次成为网红。一片花海的背后,浓缩着黄河战略下这座新城一年多来的生态之变,也体现出济南从携河发展到“城河一体”发展理念的进化。

  而就在近期,首批来起步区过冬的大天鹅,也开始陆续“入住”黄河河畔,为即将到来的起步区冬日增添了别样灵动与美丽。

  从油菜花田到大天鹅,可以看到,起步区正在通过打造多个标志性景观节点,来构建黄河景观风貌带,推进黄河沿线生态环境的保护提升。“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强力推进生态修复,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33万平方米,黄河北生态走廊示范段等生态工程具备景观效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介绍,一年多以来,起步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同比改善4.3%,市控以上河流断面达到水质标准,市民中心等一批高星级绿建项目投入使用,“零碳未来生活社区”等超低能耗技术平台加快布局。这些变化,与起步区提出的“城河一体”理念密不可分,以水定城、拥河而立、河城一体,从“携河北跨”到“一体发展”,黄河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深深融入到这座新城发展的全过程。

  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

  为绿水青山提供长久支撑

  前不久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积极展开招商推介,并重磅推出涵盖五大领域共计约1222.7亿元的合作机会清单,面向全球诚邀优质企业投资起步区共创新未来。而这其中,绿色环保产业是绝对的主角。新能源领域,首批机会清单中就包含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产业、公共基础设施领域项目4个,总投资额约141.9亿元。其中,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此外,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建设国家级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氢能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打造黄河流域最大的氢能综合应用示范区。而未来,这些绿色产业将造福于整个济南、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节能减排等环保事业。

  在引入环保产业的同时,起步区也坚持产业绿色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守绿水青山。“有序推进绿色安置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厂房等绿色建筑建设,积极开展‘双碳’建设路径研究和‘零碳未来生活社区’试点,着力打造‘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区。现在的起步区正加快打好蓝绿生态底色、重塑大美黄河风光,绘就一幅现代版鹊华秋色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介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4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