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起步区:一桥一景 串起城市发展廊道

2022年11月25日 17:26:10 来源: 大众日报

  雄伟挺拔的凤凰大桥、桥景相融的大寺河桥、精致秀美的青宁沟桥……一座座桥梁,正在见证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一步步的成长与发展。利用桥,起步区在让“天堑变通途”的同时,还结合城市组团的总体布局,因地制宜地打造“一桥一景”,串起城市发展廊道,凸显城桥相融的黄河风光。

  桥“增”实力

  长河落日美如画,灯光秀美轮美奂……11月17日晚,记者驱车行驶在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之上,从黄河北岸起步区到城区黄河南岸,仅用4分钟时间。灯光照耀下,整个大桥呈现出沉稳大气的“中国红”,红色的塔柱雄伟瑰丽,立体感十足。两侧慢行通道同样亮堂,不少市民前来散步、慢跑。

  今年1月18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成为济南第15处跨黄通道,通车后,黄河两岸市民可选择自驾、公交、步行、骑行、轨道等方式过桥。大桥的通车,加强了起步区与老城区的联系,为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据了解,济南黄河凤凰大桥设计为双向八车道,时速60公里,桥面整幅全宽61.7米,大桥全长3788米,总投资63.27亿元,总用钢量高达11.4万吨,采用“同层布置、公轨合建”模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可谓是“一桥多用”。

  大桥的外观设计灵感源自杜甫诗篇《望岳:“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国际橙”颜色涂装的三座主塔连着弧形的悬索,使大桥横看如高山、侧看似宝塔,外观兼收并蓄、刚柔相济。索塔体现其阳刚的一面,而流畅的主缆线形,将其柔美淋漓展现。

  为让大桥有机地融入黄河生态景观,大桥灯光采用“华山记忆”灯光主题,每当遇到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大桥也将开启特色的节庆模式,色彩动态随节日气氛变化,成为济南新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大桥的建成,对完善区域规划路网、提高路网运输能力、改善区域交通出行环境发挥巨大作用,对推动起步区建设、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济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桥“加”魅力

  沿着国道104向北,穿过黄河大道再走不远,便可到达大寺河沿岸。在国道104上向东眺望,一处立起时间不久的桥拱格外显眼,这便是横一路大寺河桥。日前,伴随横一路大寺河桥钢结构吊装顺利完成,这座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操刀的大桥,逐步显现“庐山真面目”。

  横一路、横二路大寺河桥作为起步区在大寺河上打造的首批景观桥,均由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兰西国家功勋骑士勋章、最高荣誉骑士勋章获得者MarcMIMRAM大师设计。其中,横一路大寺河桥外观设计充分融合了济南的泉文化与太极理念、黄河文化,在桥面上下分别设置两处拱形结构,远观则共同形成一条S形曲线,实现了力与美相结合。

  11月18日,记者在横一路大寺河桥施工现场见到,虽然还在施工,但整座桥体流畅的曲线已充分显露,俏皮又不失端庄,最终样貌足可期待。沿已基本完成安装的步行梯,从“下拱”处登上桥面,首先映入眼帘的“上拱”造型独特,大小不一的“菱形窗”布满了整个“上拱”,既像满天的繁星,也像波光粼粼的黄河水面。站在桥面一侧便可通视另一侧。

  “整座桥体没有用一颗螺丝进行连接。”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道路工程公司副经理冯小涛介绍,横一路大寺河桥不仅是一座曲面桥,同时在桥梁走向上也是一条曲线,几何构造复杂。为完美呈现桥梁整体美观性,整座桥体全部采用钢结构加焊接的形式进行建造。

  据介绍,横一路大寺河桥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届时将成为点缀济南起步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依托桥面慢行步道和连接桥面上下的步行梯,市民可走到桥下,漫步河边,拥抱草香四溢、生机盎然的大自然。

  “后期,随着大寺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中央公园项目的加快推进,这里将成为济南又一‘网红’打卡地。”起步区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起步区拥有牧马河、齐济河、徒骇河、大寺河等水系,下一步,起步区将重点围绕规划的中央公园和大寺河等水系,打造一批景观桥梁,在提升交通区域承载力的同时,也让城市“依桥傍水”,绘就人、城、水、桥相依相伴的生态风貌。

  桥“显”活力

  除大型桥梁建设外,起步区格外注重“小桥流水”在城市绿道、公园布局与开放空间的串联融合。日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起步区新院(一期)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按照该医院设计方案,建成后青宁沟支沟由南向北穿过院区,成为医院生态环境点缀。

  作为起步区崔寨组团的重要景观河道,青宁沟水系桥梁建设同样秉承“一桥一景”的建设理念。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起步区新院(一期)项目南北两侧,水厂南路与解营路跨越青宁沟支沟的两座杆拱桥已拔地而起。水厂南路桥梁以弧形上拱为主,搭配菱形支护结构,简约不失大气;解营路桥梁则加入更多设计元素,使得上拱部分在造型上如同即将腾飞的羽翼。

  目前,两座桥梁已基本完成建设,桥面粗粒式沥青已完成铺设,正式通车后将成为连通崔寨街道中心大街与黄河大道的重要道路。

  起步区在建设发展中坚持水城共生理念,把水生态作为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文化品位,营造优美、安全、舒适、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重要载体。因此,在保留水系的基础上,完成桥梁建设便成了打通路网、激发片区发展活力的重要节点。

  8月初,张仙寨路跨青宁沟大桥顺利完成沥青面层摊铺,崔寨北一期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实现了全线贯通。据悉,该桥梁全长140.9米,宽度42米,设置双向六车道。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采取多种复杂工艺、新型工艺,精心策划施工方案,有力地保障了桥梁高质量、高效率建设。

  “张仙寨路跨青宁沟大桥是张仙寨路全线贯通的最后一步,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如期投产提供了保障。”起步区建设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桥梁建成也为周边京东、中通、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开园提供了道路保障,为起步区智慧物流园区后续市政、房建和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