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宁津以文促旅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8日 19:08:47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在山东省宁津县杂技蟋蟀谷,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引来众多游客观看。“杂技技艺、传统文化与红色精神结合得很好,令人耳目一新。”观众宋幼梅感叹。

  宁津杂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津县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将传统的杂技表演与声、光、电、影、景等舞台效果相结合,以宁津本土作家郭澄清的长篇小说《大刀记》为主题,打造大型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截至目前,该剧观看人次达40多万,带动收入超过1000万元。

  宁津县文化底蕴丰厚,杂技文化、红色文化、蟋蟀文化、美食文化、剪纸艺术等异彩纷呈,是国务院命名的第一批全国文化先进县,有“中国民间艺术(杂技)之乡”“中华蟋蟀第一县”的美誉。近年来,宁津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融合创新、相互赋能”的理念,根据省、市“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工作部署要求,发展文旅产业,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津县以杂技蟋蟀谷项目为龙头,确定了宁津县“一心五区”(指县城文化中心,蟋蟀文化区、杂技艺术区、美食文化区、红色文化区和历史文化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点、线、面结合,策划打造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以文化艺术中心为中心,东部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北部打造美食民俗文化旅游线路;西部打造生态观光旅游线路;南部打造杂技蟋蟀谷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另一方面,该县以杂技、蟋蟀、剪纸等丰富的非遗文化为资源,打造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宁津蟋蟀罐因其制造工艺古老、文化气息浓厚而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年交易额能达到3亿元,带动旅游、餐饮和蟋蟀用具生产等从业人员4.5万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特色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园基地,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代融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于妍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