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口袋公园刷新城市颜值

2022年12月07日 17:02:16 来源: 大众日报

  “每天早晨、晚上我都要到楼下的小公园,沿着林间小道遛上几圈。公园里空气清新,路面走上去有弹性,感觉非常舒服。”12月3日,家住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安居小区的李大爷来到街心公园散步时对记者说。

  在即墨,像安居小区街心公园这样风景秀丽、功能多样的小公园被称为口袋公园。近几年,在不少零星地、边角地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即墨区规划建绿与插缝建绿相结合,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城区40余处口袋公园遍地开花,刷新了即墨的城市颜值。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宜居幸福感、加快融入青岛主城区,即墨区今年出台了《即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将“品质即墨”绿化提升工程再度提档升级。今后三年,即墨区将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生态,营造景观丰富的生态城市空间。

  据介绍,即墨区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在住宅、工业等社会投资项目绿化设计方案审批中配套口袋公园设计,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改造中,对原有设施陈旧、功能不完善的小游园,见缝插绿、因地布景,以最小成本实现老旧绿地旧貌换新颜;对疏解腾退的城市空间“留白增绿”,做到即拆、即绿、即整、即美,同时全面梳理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等,结合道路绿化、路口改造等项目同步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先后改造或新建安居小区街心公园、文峰路、石林一路等一批口袋公园,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打造起“花成海、树成林、草成片”的园林景观。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即墨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政府开放日”活动,创建群众“出题”—政府“答题”—群众“点评”机制,充分吸纳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规划,即墨区将再利用3年时间,实施城区绿化提升行动,再建成近30个口袋公园,城区绿地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实现城区处处见公园、处处有美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