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项目驱动,释放文旅发展新动能

2022年12月30日 17:30:36 来源: 大众日报

  屋顶“长”满娃娃熊的每日鲜啤酒屋、文化潮店钟书阁、孙中山先生曾发表实业救国演讲的克里顿葡萄酒餐厅……晴朗的冬日午后,漫步烟台朝阳街,干净整洁的街面、鳞次栉比的欧式建筑,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眼都是经典。作为山东烟台开埠文化的象征,如今的朝阳街已被改造成为集历史文化保护和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时尚潮流街区。

  朝阳街的蝶变是近几年烟台市加速推进文旅大项目建设的创新成果。大项目建设,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12月22日上午,“携手仙境烟台、共创美好未来”烟台市文旅产业链线上招商大会成功举办。正威集团、中旅集团、华侨城集团等60余家知名企业线上参会。会上,芝罘、福山、牟平、蓬莱、海阳、龙口六区市政府分别与中奥盛鼎集团、融创文旅集团、迷笛音乐、水电六局、青岛惊艳九天集团、上海艾绿文旅集团进行项目签约,6个项目签约金额共138亿元,包括时尚音乐营、历史文化街区、文体中心、冰雪旅游、生态康养、乡村旅游等特色业态,进一步推动烟台文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今年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成立“双组长”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实施“双链长”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机制,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八大创新”“百日攻坚”系列行动,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烟台市先后印发《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实施意见》,编制《烟台“鲜美田园”乡村旅游带规划》,高位研究推动,全市147个重点在建文旅项目完成投资突破200亿元,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福山冰上运动综合体等8个项目建成开放。开展“烟台文旅招商突破年”活动,举办文旅产业链线上招商洽谈会、网络招商推介会,走访和接待三类500强企业63批次,新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227亿元。

  为促进文旅产业复苏,烟台市出台海上夜游补助、邮轮奖励等支持政策,修订《烟台市旅游招徕奖励办法》,巩固拓展省内外旅游消费市场。同时,为13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958万元,兑现示范品牌创建等资金859万元。烟台市还创新“线上线下双阵地、供给需求双引擎、服务消费双渠道”模式,举办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等品牌活动,市县联动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091万元,拉动直接消费5000多万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