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跨年活动人气爆棚 济南旅游市场逐渐复苏

2023年01月03日 15:13:50 来源: 齐鲁晚报

  2022年12月31日晚上,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跨年活动人气很旺。

  仪式感满满的花样跨年、酣畅淋漓的冰雪狂欢……济南多个景区人气爆棚,旅游市场呈现复苏态势。 

  跨年活动“现场震撼”

  “5、4、3、2、1,新年快乐!”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好客山东文旅推介官邢琦娜在济南融创乐园度过了一个特殊跨年夜。

  “三年了,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人!”邢琦娜用镜头记录着酷炫的摩天轮倒计时,她说“人挤人”的热闹场景又回来了,“现场非常震撼”。

  当晚,济南融创乐园8大主题灯光区近20万盏灯光璀璨绽放,跨年音乐派对、即兴喜剧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假日欢乐。

  据了解,济南绿地中心大楼的跨年倒计时取消以后,仍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在泉城广场“跨年”。位于济南西部的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在跨年夜同样是人气爆棚,古风灯会、潮流电音、天幕童话、跨年倒数、浪漫气球雨、新年锦鲤等现场,游客们嗨翻了天。

  “之前我们在抖音卖出去了2000张票,现场来了8000多人。”该景区品宣部副部长官凌说,客流量比预期要好,“参与跨年活动的主要是年轻人,他们追求的是仪式感”。

  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元旦假期文旅简报公布的数据,1月1日,济南融创文旅城景区(包括济南融创乐园)接待游客2.04万人次,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接待游客0.98万人次,而这些数据包括参与跨年夜活动的游客。

  冰雪狂欢超过预期

  元旦假期,济南部分景区提供了种类丰富的冰雪产品,比如滑雪、赏雪等冰雪项目,让市民在家门口体验“冰雪世界”。

  金象山滑雪场、九顶塔滑雪场、园博园滑雪场、紫缘香草园滑雪场等滑雪场提供了滑雪教学、亲子滑雪、自主滑雪等滑雪旅游产品。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将冰雪与动物互动进行结合,景区不但为游客提供了雪地保龄球、悠波球、无动力雪撬车、堆雪人、打雪仗等项目,还能与矮马、羊驼等动物亲密互动。

  九如山景区冰瀑奇观与民宿等旅游产品交相辉映,再现了济南现实版的“冰雪奇缘”,为游客提供了别样的冰雪浪漫之旅。

  1月1日上午10点多,在济南卧虎山滑雪场,游客们正在排队乘坐魔毯到达不同的雪道,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已经三年没出来玩了,快憋坏了。”现场一位济南游客说,虽然她之前没有学过滑雪,但是她想来体验一下。

  “昨天两个停车场都停满了车。”济南卧虎山滑雪场营销总监邵海明说,作为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冰雪旅游热度仍在持续,元旦假期前两天,他们的客流量均在2000人次以上,“比预期的(客流量)要好,估计能恢复到以前的七成”。

  全面复苏要再等等

  “元旦和春节是旅游市场复苏的一个拐点。”此前,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掌舵人张明称,利好政策让旅游行业快速复苏,“不过旅游业的复苏仍需要一个过程,市民游客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游客出游热情稳步攀升,跨省游、长线游已有序恢复。

  城市周边游依然是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的首选。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最热门景区主题为冰雪旅游、休闲娱乐、主题乐园、自然风光和海滨岛屿。

  由于周边游仍是元旦假期旅游市场的主力,济南多家旅行社的团队游是“零订单”,部分旅行社仅接到自驾游等个性化服务订单。

  “我觉得旅游行业的真正复苏要等到春暖花开以后,‘五一’假期可能会恢复正常。”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称,旅游行业的全面复苏还得再等等。

  “这个时候可以重新招人,扩大‘地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旅游企业要抓住旅游行业回暖的机遇,积极备战旅游行业的全面复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