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假期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济南市民欢乐祥和过元旦

2023年01月03日 15:14:5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假期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泉城市民欢乐祥和过元旦

  元旦假期,济南市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文旅市场供给,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实现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

  3天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8家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30.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36.2万元。其中: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7.2万人次,千佛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接待游客14.6万人次,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3.2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2.1万人次。全市重点监测的13家旅游住宿设施共接待2140人,实现营业收入268.5万元。

  节日期间,济南各景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举办了电音跨年夜,高人气乐队呈现国潮盛宴,雷峰塔激光秀倒计时打造了梦幻跨年时刻;与此同时,方特新春灯会盛大启幕,沉浸式水上灯组惊艳亮相。

  为进一步拉动景区客流,延续冬奥全民滑雪氛围的热度,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打造了第一届“动物世界冰雪森林奇遇记”,元旦期间结合兔年主题,在景区内广场打造“遇见冰雪美景”打卡区域,游客在冰雪中拍照打卡的同时,还能进行汉服、冰雪主题服装换装互动。此外,节日期间金象山、园博园、九顶塔、紫缘香草园等坐拥各大滑雪场的景点也相继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滑雪活动。

  节日期间,济南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正常开放。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云非遗”——香油制作技艺、“云展播”——“百姓大舞台”柳子戏欣赏、“云课堂”——民族舞基础等线上活动;举办“感党恩·颂盛世”泉城剪纸艺术展,济南市基层美术骨干培训班结业汇报展在艺术交流展厅展出。

  为刺激文旅消费,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惠民措施,元旦假日期间,累计发放消费券65万元,带动文旅消费203.49万元。

  此外,为打造文明健康有序的节日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让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佳节,全市文旅部门主动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执法行动,确保市场秩序规范、环境良好。 节日期间,市、区县两级文旅部门开展市场检查督导工作。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一线从业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引导市民和游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间距、不扎堆、不聚集。深入排查A级景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督导景区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营,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加大检修维护力度。完善临水涉崖景区安全警示标识,增设防护设施。

  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1人次,检查互联网网上营业场所、旅游景区、娱乐场所、演出场所、旅行社及分支机构等行业单位共215家,切实保障元旦假期文旅市场丰富平稳、安全有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