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禹城:人才创新赋能 活力持续迸发

2023年01月09日 16:40:19 来源: 大众日报

  临近春节,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忙生产,公司新上市的素牛肉干产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大。一斤大豆变身素牛肉干产品,价格由3元涨到40多元。在该公司的植物蛋白肉系列产品中,他们研发出了植物蛋白肉块、素肠和手撕素肉等30多种新产品。

  “创新让大豆身价倍增,禹王生态大豆分离蛋白刚刚入选山东知名品牌,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大豆蛋白产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大豆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顺秀说,公司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一个年产2万吨植物蛋白肉系列食品项目。

  禹城市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激励力度,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他们出台了《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短板,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2022年,禹城市23家企业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60%。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禹城市始终把人才建设放在第一位,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提升县域对人才的吸引力。”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介绍,禹城市持续夯实人才工作生活硬件支撑,建成1.6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和35万平方米的“四海汇”才智社区,高层次人才可免费租住,并可享受最高80万元购房补贴,还建成了3.1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创业园。

  “禹城到济南仅有40分钟车程,医养健康又是这里的主导产业,非常适合项目孵化。”在一次“校地直通车”活动上,山东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代龙了解到禹城市的人才支持政策,决定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转化。“我和10多名研究生经常会到这边进行科研实验,学习在济南、研发在禹城、吃住在公寓,十分方便。我们已经完成15项经典名方的研发,为保龄宝和禹王制药等禹城企业提供‘功能糖+药食同源中药新产品开发’等技术提升服务20多次。”代龙介绍。据悉,目前禹城市创新创业园已进驻山东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等25家高校院所、29个“假日专家”团队,与企业开展合作170余项,园区年营业收入突破3000万元。

  禹城市紧抓人才创新赋能发展,共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484名,连续8年召开科技人才大会,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8亿元;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200多项,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50.9%;成功入选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1至11月,禹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4.9%,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0.1%。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工业园创建,各评价指标中,德州高新区创新驱动居全市第一,亩均效益和产业集聚度居全市前列。“将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为引领,开展德州高新区三次创业,实施高企两年倍增计划,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兰武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