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聊城:逛道口铺黄河大集 品浓浓非遗年味

2023年01月13日 16:54:17 来源: 齐鲁晚报

  “我是从日照过来卖海带的,连着来聊城卖海带卖了三年了,从每年的9月份一直卖到第二年的4月份,快过年了,买海带的人比较多。”1月11日,记者在山东聊城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道口铺大集上与来自山东日照的商贩江大有交流了解到,他今年一共带来6吨海带,销售火爆。

  记者还在大集上看到,海鲜、猪羊肉、菜蔬、衣帽鞋袜在冬日暖阳下上场。香气飘飘的甜甜圈和蛋卷让人间烟火气变得分外浓烈,鲜红的春联、古朴的年画更是让年味十足。

  为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打造沿黄文化体验廊道,推动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依托地理位置优越、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条件,保留并繁荣发展了“道口铺大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每逢农历的五、十日,就是道口铺集市开集的日子,附近的居民就会云集而来,有的开着小货车,拉来一车的大葱,有的装满一车车西红柿、青椒,有的则装满了水果。还有的人骑着自行车,载着人们爱吃的冰糖葫芦。也有徒步而来的,他们拿上自己家的小筐、小篓,里面装着新鲜的蔬菜、水果、土鸡蛋、鸭蛋、鹅蛋等,不少都是自家菜园子里的产品。

  道口铺大集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道口铺村位于聊堂路中间位置,距离东昌府鼓楼15华里,距离堂邑县15华里,交通位置非常优越,每逢五、十日成集,堂邑是每逢初一、六日成集,东昌府区是四、九日成集。明朝中后期,该村因有神仙度狗铺、龙母三娘传说故事,说唱艺人逢集传唱,舞龙、花竿舞、竹马、秧歌等民俗活动丰富,车店茶肆兴起,行旅客商多起来,成为连贯山东、河北的一个重要物资集散地。

  当然,赶在过年前来道口铺大集逛一逛,更能体会到浓浓的“非遗”味道。大家接过一张张“灶王”年画,笑呵呵地感谢一年的好生活,憧憬来年新的希望,这正是国家非遗项目东昌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郭春奎老师的作品,他的年画形象质朴、自然、简练,有很强的装饰性、趣味性,色彩鲜艳强烈。

  一张张福字传递着迎接新年的喜悦,一副副对联寄托着对美好希望的向往,大家围在桌子前,等着“福来到”。

  逛道口铺黄河大集不仅是一次消费的狂欢,也是一次文化的体验,也见证了道口铺的繁荣发展和群众的幸福生活。(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8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