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快来“孔府过大年” 在传统年味中探寻文化味道

2023年01月17日 15:57:07 来源: 齐鲁晚报

  春节临近,山东曲阜因为一抹中国红而显得格外喜庆。近日,2023年“孔府过大年,聚福中国年”活动启动,除了“我在圣府贴春联”活动之外,今年新增体验传统手作制作、观赏春节特别情景剧演绎等活动,千年孔府热闹非凡,年味儿十足。

  13日上午10点,“天下第一家”孔府门前,一阵热闹的舞狮表演过后,中国传统年画中的福、禄、寿“三星”踱步而来,现场的游客为此欢呼不已。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孔府大门的对联,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此时,在孔府大门左侧,孔子第75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手中的毛笔正龙腾蛇舞,一副副饱含年味、寓意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孔府大门右侧,工作人员正将孔府“门神”木刻印版均匀涂墨,然后将宣纸紧覆其上,经过细致打拓后,一张张“门神”的底版闪亮登场。

  “‘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已举办了五届,今年的系列活动在保持原有传统念书活动‘不变味’的同时,新增加了‘圣府蒸花糕’‘礼时光春节’等特色体验活动。”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发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

  “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最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仪规,是现存最古老的中国家庭过年的最完整模式。”孔府内,孔子第77代孙孔颖一边张贴着春联,一边对儿子娓娓道来……一家人现场演绎着孔府春联张贴程序,将孔氏家风的千年传承展现无遗。“看到这个画面,仿佛激活了我儿时的年味记忆,每一个环节都让人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来自济南的游客张浩宇不禁感叹。

  “春节期间,曲阜还将举办‘黄河大集’春节季’‘尼山圣境 明礼中国年’等文旅特色活动,通过文化遗产活化、现代文化创意等手段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兴旅,以旅彰文,全面构筑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将传统观光旅游与现代文化、现代科技相结合,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感。”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曲阜市将继续挖掘好、阐释好、传播好“孔府”金字招牌,推动“孔府”文化走进现代生活,将“孔府”金字招牌打造成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打造成具有山东特点、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一张金色名片。(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9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