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 正月初一璀璨回归

2023年01月20日 12:03:1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济南大街小巷都涌动着浓厚的喜庆氛围。作为泉城市民春节期间最喜爱的游园活动之一,阔别三年的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将璀璨回归。为提振市场信心、提升文旅消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积极响应省市关于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政策,将在灯会期间免费开放,更是备受市民游客期待和关注。1月19日,记者提前探访,揭秘本届迎春花灯会的全新看点。

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 正月初一璀璨回归

  本届花灯会以“赞伟大时代,谱光影华章”为主题,划分为三大板块,共设置57组灯组。“欢欢喜喜过大年”板块位于景区东门片区,以《兔年吉祥》灯组为“兔年”点题,在东门迎门,拉开灯会序幕;南门区域以“非凡十年耀泉城”为题,紧扣新时代脉搏,充分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北门区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着重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通过光影手段打造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使游客感受生机盎然的自然活力,领略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57组花灯点亮,华彩尽现、流光溢彩,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节日氛围。

  与往届相比,本届花灯会的花灯由来自“花灯之乡”四川自贡的团队制作,工艺精良、制作精细。灯组制作团队秉持着匠心传承的原则,利用花灯突出新年新气象,展现景区新面貌。

  自1979年春节起,趵突泉公园开始正式举办济南市迎春花灯会,目前已成功举办41届。作为山东省省级民俗类非遗项目,在泉城济南,过年期间来趵突泉看花灯,是市民百姓的过节传统。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再次举办,颇具意义,广大市民对本届灯会的期待,也是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今年的迎春花灯会,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济南泉水元素相融合,并以全新的创意形式表现出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喜气洋洋的迎春花灯会让市民游客来到泉畔亲近自然、愉悦身心,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本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的举办时间为1月22日(正月初一)至2月6日(正月十六),为期16天,将陪伴市民游客度过整个新春佳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在1月21日(大年三十)至2月19日(正月廿九)期间免费开放,公园开放时间为7:00—19:00。花灯会入园时间为16:00—20:00。

  据介绍,灯会期间,景区还将举办相关配套活动,一是邀请顶尖工笔画艺术家在万竹园木瓜院举办“玉兔纳福”中国工笔牡丹画作品展,展出作品49幅,展出时间截至2月12日;二是在沧园举办吴泽浩二十四节气迎春书画展,展览时间截至2月6日,展出作品52幅。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出行前请及时关注景区客流量信息,未预约,勿前往;当达到游客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将采取临时闭园措施;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0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