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春节期间景区迎客超250万人次

2023年01月30日 11:03:52 来源: 齐鲁晚报

  今年春节期间冰雪旅游也持续火热。

  春节假期结束了,对很多人来说这是近年来最难忘的一个春节,而对旅游行业来说,今年春节的市场表现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复苏的强大信心。1月28日,记者从山东潍坊市文旅局获悉,春节假期前六天(除夕至初五),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250.0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51%。

  1天接待8万人

  景区再现排队场面

  “四天接待了十万人”,红高粱小镇旅游区企划部经理徐亮告诉记者,现在的游客人数基本恢复到了几年前的状态,算是达到了历史新高,“我们会持续不断地推出各种非遗类、胶东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希望能够留住人气,稳定市场。”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排队进景区的场面了,”潍坊金宝乐园工作人员郭丹告诉记者,园区仅年初一当天进园人数就达到了两万余人,“看到这么多人进园游玩,我也深切感受到了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作为一名文旅人,我们的信心又回来了!”

  在青州古城,街区内一片繁华热闹的红火场面,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浓浓的年味充满着整座古城。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青州古城仅大年初一接待游客就达到了8万多人次,实现了平安、有序前提下的春节假日旅游“开门红”。

  在滨海区的弘润温泉,仅正月初三一天,游客数量就近千人,相较于去年同比增长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2.7%。

  同样热度持续走高的还有冰雪游。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前三天,全市冰雪旅游项目共接待游客3.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6.8%,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元,同比增长69.5%。

  “喜气洋洋,年味浓浓”,是这个春节假期大部分人的普遍感受。亲子、家庭组团出游,闺蜜、情侣相约同行,爬山、滑雪、逛庙会、赏花灯、泡温泉……随着人们的出行,潍坊文旅消费在这个春节假期动起来了、热起来了。

  为了有效推动文旅消费市场的有序恢复,全市文旅系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旅游休闲项目和民俗文化活动,出台稳消费、促复苏、大力提振文旅消费十条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旅游惠民举措,进一步丰富春节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为春节文旅市场回暖注入了强心针。

  早在1月20日,为了为春节文旅市场复苏夯实基础,潍坊市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了十条政策措施稳消费、促复苏:集中发放价值10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A级旅游景区门票减免优惠行动……这一系列直面游客惠民举措的推出,市场拉动效果立竿见影。1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文旅局获悉,春节假期前六天(除夕至初五),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250.0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51%。

  30多项惠民活动

  拉动文旅消费爆发

  假日期间,潍坊全市集中推出30项以上文旅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全市1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首道门票,27家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减免优惠政策。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了市民出游意愿,拉开了后疫情时代文旅消费大爆发的序幕。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举办“2023潍坊云春节”活动,线上设置“云上大联欢”“潍有云春节”两大版块,包含“我的幸福生活”“我的风采我做主”“我的爱要对你说”“我的村晚 我的乡愁”“畅享音乐 共庆新春”“云游潍坊 乐在田园”“文化云图 看见中国”7项活动内容。

  全市公共文化场馆纷纷行动。市图书馆开展了新年寄语、舌尖上的年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青少年艺术大展、贺新春·品民俗知识竞答挑战赛等30余场次的线上线下活动;市博物馆开展玉兔迎新·春节开门红送书活动,举办潍坊市廉洁文化展、世纪回望——潍坊市博物馆藏同志画社社员美术作品展等九大展览;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组织举办三魂共一心——于希宁诞辰110周年纪念展;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组织开展萌趣兔年亲子DIY、兔年软笔书法秀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奎文区金宝乐园景区推出了“虎辞旧岁兔迎新春”百兽王国大拜年活动,深受小朋友们喜爱;青州古城景区推出的古城过大年、古城迎春—青州春节古城游、荷颜悦色—宋城桥灯展等系列活动,许多外地游客专程到青州过年;寿光市林海生态博览园举办新年文化大集,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体验;高密市红高粱小镇举办春节贺年会,推出《高粱红了》系列沉浸演艺、非遗展演等活动,让游客体验莫言故乡的节日文化;临朐县沂山景区推出“沂山聚,巨有福”新春系列活动、老龙湾景区推出“梦回大明朝 浸享中国年”老龙湾里过大年等活动,让游客领略“山水临朐”的厚重文化。

  此外,以十笏园·城隍庙新春庙会(灯会)、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春节灯会、峡山第七届迎春灯会等为代表的晚间赏灯项目,以临朐揽翠湖、滨海弘润、坊子德乐堡等为代表的温泉康养项目,受到众多游客青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