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国际湿地城市揭牌 济宁以绿为底,兼顾诗和远方

2023年02月03日 11:31:35 来源: 齐鲁晚报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鸟儿在湖面上嬉戏。

  冬日的山东济宁微山湖畔,碧波荡漾、芦苇婆娑,鸟儿在湖面嬉戏觅食,一幅诗意画面。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2023年“世界湿地日”山东主题宣传活动在此启动,并为“国际湿地城市”济宁揭牌,这是山东省第二个获此称号的地级市。这一湿地保护全球最高荣誉的背后,是济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积极探索。

  “看,这是白骨顶鸡,盘桓在芦苇荡上面。”在前往微山岛的轮渡船上,微山摄影爱好者赵迈和几位摄影好友,正用镜头记录鸟儿之美。“这是微山湖一种常见的鸟类,沿着航道常有鸟群聚集。”赵迈说,现在水好环境好,可在几年前,这种鸟类很少见。

  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众多摄影者以及各地游客前来游玩,也为当地发展带来了生态红利。微山岛镇大官村是微山岛的门户,是国家5A级景区——微山湖景区的旅游集散地。该村251户、864人,其中六成干着旅游生意,经营餐饮、住宿、特色渔湖产品等,是名副其实的旅游村。以微山岛景区、南阳古镇、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当地还通过举办龙舟大赛、荷花节等主题活动,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近20亿元。

  大运河纵贯南北,南四湖烟波浩渺,造就了济宁丰富的湿地资源。为保护这片湿地资源,济宁坚持生态立市,先后实施城市湿地生态建设、重要湿地建设、湿地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等6项任务,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这里,湿地促进经济在保护中发展,群众在保护中受益。作为采煤塌陷区,邹城市太平湿地公园曾经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经过多年治理修复,蜕变成国家湿地公园。作为煤炭大市,面对塌陷地这一沉重包袱,济宁积极探索形成划方整平、挖深垫浅、生态治理、产业利用等6种治理模式,全市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45.52万亩。

  同时,依托治理后形成的独特湿地自然生态系统,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游则游,发展高端苗木花卉等种植业、靶向珍珠养殖等渔业、农业观光和生态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推动生态洼地变身产业高地。这一采煤塌陷地新生湿地建设的做法被自然资源部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在济宁,城南有太白湖湿地,城中有人民公园湿地、南池公园湿地,城东有蓼河湿地,城北有任城翠湖湿地,城西有嘉祥吉祥湖湿地,京杭大运河、城区古运河、洸府河穿城而过,让济宁这座文化名城发展格局更舒朗,也有了更多呼吸空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