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首届济南书市25日开幕 现场购书7折再享补贴

2023年02月21日 11:30:0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今天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将于2月25日至27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总展览展示面积近3.2万平方米,线上线下展销图书30余万种,参与展销出版社400余家。

  精心策划9大展区

  本届展会以“奋进新征程,阅享新生活”为主题,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协办。同时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山东书城设分会场。

  作为济南市“新春之后第一场国家级文化盛会”,本届展会对于繁荣发展山东图书市场,赋能济南软实力建设意义重大。展会精心策划主题出版展区、“城市共读”展区、济南出版产业集群展区、“元宇宙阅读”展区、大众阅读展区、青少年阅读展区、团购馆配展区、农家书屋展区及动漫文化展区9大展区,进一步激发城市阅读活力,助力文化强省会建设。

  购书有折扣有补贴

  本届展会更加精准对标读者需求,创新阅读服务推广模式,通过邀请教育名家、畅销书作家,开展青少年阅读推介、现场交流、专题讲座等系列分享活动。为扩大本届展会的影响力与专业性,增强市民的参与度和趣味性,展会首次采用“来书不退”的包销招展方式,承诺参展图书全部入库、一本不返,全方位保障参展商利益。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上海世纪等国内著名的出版社均安排书品参加此次展会。

  本次展会在展区设计中采用了以传统民用建筑为原型的“木屋”造型,点缀在展会的各个区域,使展区总体呈现出舒适、惬意的阅读空间感。

  值得关注的是,为确保参展群众真正享受到实惠、增加获得感,本届展会补贴20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资金用于图书惠民展销,即现场购书7折基础上,市民可通过文化惠民消费补贴享受“满100元减40元”的优惠。

  “元宇宙阅读空间”增强互动

  围绕展会主题和目标,济南精心组织举办了系列特色活动。例如,“元宇宙阅读空间”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聚焦“元宇宙”与出版领域的融合,运用多种XR等交互技术作为体验载体,搭建元宇宙大世界场景的阅读空间,将阅读学习内容情景化,达到情景联想记忆的学习效果,并利用光捕技术,全息投影展示虚拟数字人,发布限量款数字藏品。如,名家新著发布仪式及读书分享会。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将在主题出版展区亮相,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等多项大奖的作品《靠山》《中国北斗》等,将与读者见面,《那一刻,我爱上了济南》等新书将举办发布会、分享会及阅读讲座等活动。再比如,举办“当代教育家学堂”系列活动。邀请李振村等教育名家,围绕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痛点开设“以爱之名,共话成长”为主题的互动讲堂,用专家的教育思维,引领家长关注了解家庭教育。

  同时,还将举办动漫潮玩潮品展销活动。聚焦城市年轻时尚人群,举办原创动漫形象绘画大赛、星座印记寻宝之旅、漫展自由行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书市内容元素。“爱阅之都”泉民悦读嘉年华活动。在济南市图书馆、山东书城等分会场,举办“书中有戏”——《第一条红领巾》文学读演活动、“书香芳华”音乐诗会等系列活动,联动主会场打造济南市民“家门口的图书盛宴”。在分会场泉城书房,邀请知名作家开展多场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营造齐风鲁韵书香满城的浓厚氛围。此外,还将举办2023“海右文学”精品工程扶持作品发布暨第一批“海右文学”图书首发仪式。重点发布首批《大地之上》等5部图书,公布2023年重点扶持作品和入围作品名单,持续推进文学精品创作,打造济南文学高地。

  展会还积极开拓销售渠道,现场设置“直播带货”专区,遵循头部腰部主播梯度搭配,将有50余名网红与观众近距离互动,邀请网络大V进行“直播代逛”,直播展会盛况,带领大家逛展购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8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