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文旅消费加速回暖

2023年02月24日 16: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入夜,大运河畔的渔灯巷,渔灯闪闪,美食飘香。渔灯巷与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一墙之隔,整个街区东西横贯888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人间烟火气”。

  得益于渔灯巷一卡通的推广,旅游消费持续升温。2月14日傍晚,谭鸭血火锅店内人声鼎沸,店长李辉忙着招呼客人。“充值500元便可领取价值500元的多家门店优惠券,可直接当现金使用。”山东渔灯巷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副总魏阳说,看得见的实惠让不少游客选择使用一卡通消费。

  漫步渔灯巷,有老上海胭脂、铝编等文创产品,有糖人糖画等非遗产品,还有本宫的茶、宽窄巷、谭鸭血等品牌餐饮商家。

  除了众多美食小吃,每当夜幕降临,渔灯巷灯光亮起,近12万平方米的街区就像星河般灿烂,被万余盏渔灯、百余处景观灯充盈,景观独特、夜色奇幻。

  作为一个景观氛围浓厚的文旅街区,渔灯巷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收取门票,甚至凭任意消费小票,游客即可在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不管是买一根香蕉,还是住一晚酒店,只要在这里消费,1000余个车位随时为游客准备着。”魏阳说,春节期间,不少来古城的游客在此停车、就餐,仅一卡通收入就达300多万元。

  “江北有个好地方,运河岸边的台儿庄……”夜幕降临,台儿庄古城内,摇橹姑娘向游客哼唱起来。画舫上游客如织。“明万历年间,这里是一片‘十里歌声、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画舫上,枣庄游客李金林向外地客商介绍起运河文化。

  连日来,画舫观光票热销,目前仅直播销售就达4万张。“画舫观光票原本是景区日常通行票,这次火爆销售说明文旅市场正强劲复苏。”台儿庄古城工作人员说。

  从1月1日至3月31日,台儿庄古城景区免收门票,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逾68.27万人次。1月28日,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大数据对春节期间的返乡、返城、旅游等出行情况进行了观测,台儿庄古城位列全国5A级景区热度Top10第10名。

  逛古城、看民俗、坐游船……台儿庄古城不断丰富产品,激发消费活力,成为5A级景区有序复苏的地方样板。旅拍换装体验馆和汉服巡游成为“Z世代”的打卡点,春节期间古城自营零售业态营业额同比增长349%,较2019年增长48%。

  “全区7家开园的A级景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84.05万人次。”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章守芹介绍,当地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周边游客量激增,中远途游客持续增长。

  除各大景区相继推出不同形式的优惠政策以外,1月22日至2月6日,枣庄市还发放枣庄文旅新春惠民消费券100万元,消费券主要以旅游景区、文化体验、非遗文创以及特色旅游商品等领域消费为主。据估算,2023年春节期间,枣庄市累计接待游客168.1万人次,同比增长7.3%,恢复至2019年的78%;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5.9%,恢复至2019年的79.72%。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