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潍城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游“热”起来

2023年02月28日 14:58:41 来源: 齐鲁晚报

  2月25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召开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爱上“莓”好采摘节新闻发布会,会后参观了军埠口华晨有机草莓基地、望留欣绿源果蔬基地、于河圣裕果蔬基地,并举办了启动仪式。据悉,潍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立足潍城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美食优势,通过整体包装,推介全区人文、民俗、文化、美食及山、河、湖、景旅游资源,打造潍城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口感香甜名声响

  不少采摘者都是“常客”

  当天上午,第一站参观的是军埠口华晨草莓种植基地,在一个种植香野品种的大棚内,空气中弥漫着草莓的甜香。一眼望去,绿叶下,草莓颗颗饱满、色泽鲜艳,仿若红玛瑙一样探出头来,分外惹人喜爱。不少采摘者拎着小筐子在草莓大棚中穿梭,出来的时候已是收获满满。“我们这个基地占地100余亩,建有无立柱钢构高温大棚23个,日光连栋温室大棚2个,冷藏加工车间1个。”华晨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品种为红颜、香野,年产草莓70000千克,为满足顾客采摘体验,基地每年在1—5月份以“亲近大自然、品味春天”为主题举办草莓采摘节。

  在望留欣绿源果蔬基地内,从昌乐赶来的韩女士正陪着儿子、女儿摘草莓,两名小朋友一看就是“常客”,对于采摘技巧驾轻就熟。“基本上我们两周就会来一次,这次是和另外两家结伴而来。”韩女士说,天气已经回暖,趁着周末带孩子们出来玩玩,摘草莓就是很好的选择,“这里的草莓很不错,很新鲜很甜。”

  在于河圣裕果蔬基地草莓采摘园中,草莓都是生长在架子上,这也是潍城区积极探索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种植新模式。通过有机立体栽培方式培育出来的草莓个大、味甜、汁多,既能采摘又能观赏,深受游客的喜爱。“2017年与日本稲畑产业贸易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00万元建设四个高效高温生产大棚,并引进了阿格里斯高架草莓种植设备和技术。”于河圣裕果蔬基地负责人说,2018年引进无土栽培设备和技术,2019年投资400万元兴建了草莓育苗基地。如今,“小草莓”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金果果”。

  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

  将贯穿全年

  潍城区依托特色乡村资源,打造“走进美丽乡村,畅游四季潍城”“乡村好时节·农文旅微度假”品牌,集中推介一批好园、好店、好品、好村。好园,如草莓采摘园、万亩玫瑰园;好店如全鱼店、全驴店、全猪店;好品如崔字牌香油、香野面粉等;好市如望留大集、南关花卉市场;好村如全国文明村三安子、西红柿专业村前王村。

  除本次举办的草莓采摘节外,2023年潍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节还包括诸多活动。

  2023年潍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节·“闻香赏荷”活动,计划暑期在潍城经济开发区大于河、西关街道自怡园、望留街道荷花园,依托“处处荷花,步步为景”的秀美风景,以“闻芝麻香油,赏夏日荷花”为主题,组织赏荷花、品香油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荷花摄影比赛、香油博物馆参观体验等主题活动。

  2023年潍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节·“最美银杏”活动,在深秋时节依托于河街道江北最大的银杏园以及望留、军埠口秀美的银杏风景,举办“亲子林中跑,畅快潍城游”“银杏林中旗袍秀,魅力人生中国魂”“深秋·银杏最美时”摄影大赛、“一片银杏、绘一方风景”书签手绘等活动。

  2023年潍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节·“过年赶大集”民俗节活动,春节前在军埠口、乐埠山、望留、于河大集,从腊月十五到腊月廿一共七天,活动围绕“品潍城文化、购潍城特产、赏潍城年俗”的主线,设置“潍城一村一品特色产品展销区”“潍城特色旅游产品展区”“潍城特色品牌展区”。同时,在大集上还将有民间非遗表演、民俗展示以及书画名家送春联等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集休闲、购物、旅游、娱乐为一体,品味年俗文化、寻找往昔过年味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