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菏泽牡丹真国色 含苞待放笑春风

2023年03月21日 17:41:08 来源: 大众日报

  牡丹含苞待放时,记者探营山东菏泽12所牡丹芍药园,提前感受游客打卡地的魅力。园园相较,小的静雅别致,大的包罗万象,各有千秋,自成一品。

  “再有一周时间,这里的牡丹将次第开放,迎来最美的时节。”3月18日,晨光微熹,菏泽天香公园牡丹种植区里,一朵朵花蕾顶着晶莹的露珠,随风摇曳。手持锄头的花农陈振军,在向记者介绍的同时,手里的活也没搁下。

  “别看天香公园里牡丹种植区域不大,只有8000平方米左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种有玉板白、豆绿、贵妃插柳等珍贵牡丹180余种,囊括了九大色系,其中株龄最长的也有30余年。”陈振军说,天香公园位于城区,相比大田牡丹,温度较高,花期自然提前。加上园内林木扶疏,花水相间,交通便利且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年花期都是市民必来的“打卡地”。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在菏泽东部城区的闹市之间,藏有一处始建于宋代的牡丹园——凝香园,又称何家花园。不同于曹州牡丹园的雍容大气、姿态万千,凝香园以小巧玲珑、古朴典雅的独特气质著称。有诗云:“摇风百态妖无定,坠露丛芳影乱斜。”

  “园子的南边为牡丹种植区,品种40余种,较为名贵。”凝香园负责人李丰坤说,凝香园兴盛时达200余亩,所栽植牡丹品种最多时有180余种,“何园红”“何园白”即此园所培育,其花盛开时,花大色艳,独傲群芳。

  “相比其他牡丹园,我们这里的牡丹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花期长。”李丰坤说,“牡丹的花期大多到五月中旬,而这园子里的牡丹花期可以持续到6月初,可更大程度地满足游客赏花需求。”

  游客若四月中旬来菏泽,可沿长江路一路向东,几近尽头,邂逅一场花海之约。“整个园区占地400亩,有百年以上牡丹2000余株,目前拥有观赏牡丹品种650个,观赏芍药品种260多个。”菏泽牡丹园负责人王志伟说,由于园区位于郊区,今年4月14日将进入盛花期,一直持续到6月4日,其间有牡丹、芍药、五彩油菜花、紫罗兰、紫藤、欧洲月季等多种花卉盛开,届时将为市民提供一场视觉盛宴。“其中,什锦牡丹是菏泽牡丹园的一大特色,通过嫁接培育,可实现同株三色花同时开放,不仅大大提高了观赏体验,价格还翻了数十倍。”王志伟说。

  初入冠宇牡丹园,豁然开朗,目之所及,皆为牡丹。“为迎接今年的牡丹节会,早在半个月前,我们便组织30余名花农进行手工抹芽,以节省牡丹的养分,保证开花质量。”冠宇牡丹园负责人高鹏说,整个园区占地500余亩,种有牡丹品种300余个,涵盖了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并采取牡丹与芍药相结合的栽植方式。“我们园区位于郊区,气温低,将于4月20日进入盛花期,届时成方连片的牡丹盛开场景,可谓真正的牡丹‘花海’。”高鹏说。

  时值中午,位于菏泽市都司镇的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一畦畦翠绿的植株间,公司负责人赵文双正在检查芍药生长情况,“再有10天左右,这些芍药便可做成鲜切花,通过空运或者冷链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随着消费的升级,鲜花正在转向大众消费、日常消费,菏泽已成为全国最大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芍药已逐渐成为菏泽继牡丹之后又一亮丽的文化名片。

  在中国牡丹园,工人们正对园内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粉刷亭台楼阁、增添亮化灯带、改造观花道路,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4月1日—5月5日,该园区将组织策划大型古装情景剧,与牡丹文化相结合,以国风迎宾、古装巡游、特色演出为主题,为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逢菏泽牡丹节会,不逛遍曹州牡丹园,实为一大遗憾。曹州牡丹园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园,牡丹总量达到80万株,品种1000余个,在菏泽众多牡丹园中首屈一指。

  “目前园中40余个早期品种已进入圆蕾期,清明节期间将进入最佳观赏期,一直持续到4月中下旬。”曹州牡丹园高级农技师赵信勇介绍,今年牡丹节将首次启用夜间启动仪式,融戏曲、武术、舞蹈、杂技等多种地方特色表演为一体,同时配以烟花、水火、无人机营等时尚元素。此外,为配合此次启动仪式,曹州牡丹园还打造了夜游牡丹路线,途中配以牡丹主题各式花灯、造雾景观,灯光、光幕交相辉映,将带给游客如同进入仙境的视觉体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