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滨州味道”香飘泉城济南

2023年03月24日 17:07:29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2日,“滨州味道·香飘世界”好品推介暨“滨州宴品鉴会·济南站”活动在泉城济南举行。活动紧紧围绕滨州餐饮文化,首次将滨州美食、农特产、精美食材、餐具厨具等产品集成整合、系统包装、一体推介,全方位推广滨州美食文化、农产好品、传统技艺,还以食为媒,促进济南和滨州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品质滨州建设。

  品鉴滨州味道,感受滨州厚重隽永的文化之美。据滨州市委副书记梁金光介绍,滨州依河傍海的自然禀赋,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滨州美食,成为中国“八大菜系之首”——鲁菜中不可或缺的味道。滨州是历史上的美食名城,拥有44个食品类的百年以上历史非遗项目。其中,纸皮包子有着300多年的历史,2016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定府酱菜在201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韩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滨州集山、河、湖、海、平原于一体的多样化地形地势,赐予了其丰富多样的食材,培育了沾化冬枣、阳信鸭梨等一批特色品牌。滨州渤海沿岸拥有30万亩生态盐田,孕育出了独一无二的盐田虾;滨州对虾产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六分之一,每两个山东对虾就有一个产自滨州。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滨州赢得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品鉴滨州味道,感受滨州活力四射的科创之美。科创是滨州发展最活跃最浓郁的味道。近年来,滨州市将现代科技广泛应用于食材的生产和加工,粮食年加工转化量1500万吨以上,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46亿元,在全国地级市中稳居第一位,拥有小麦、玉米和大豆三大国家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全国最大的市级粮油加工生产地。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创新技术,把一粒小麦转化出了10大类600多种产品。

  品鉴滨州味道,感受滨州可期可待的发展之美。作为美食餐饮发展的强大产业支撑,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已成为滨州新名片。其中,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产业营收超过3000亿元,仅阳信县的牛羊肉销售,就占据北京市场份额的40%,天津市场的60%。

  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滨州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经济圈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加快制造强市建设,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或全国排名第1,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为9.3%,列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营收实现9955亿元,同比增长11.3%,总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3位和第2位,一座发展之城正在崛起。

  滨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吴国瑞认为,滨州以旅游第一要素“吃”为特色的“滨州味道”呈现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丰富多样的食材为“五味之变,不可胜尝”的“滨州味道”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穿越时光隧道,厚重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造就了滨州悠久厚重的餐饮文化,酝酿出滨州人引以为自豪的美食美酒。在发展中,科技创新技术在食品领域不断应用,将“滨州味道”打造成底气十足的营养健康食品,让“滨州味道”香飘世界,美名远扬。

  共鉴滨州好品、共品滨州味道、共享滨州文化、共话产业发展。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昀呼吁,勤劳朴实的滨州人将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馈赠,传承发扬前辈的精湛手艺,上下求索,推陈出新,为全省、全国、全世界奉献更多美味佳肴,让“滨州味道”香飘齐鲁,香飘全国,香飘世界。同时,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来近距离领略“好客滨州”的绚烂风光和别样风情。

  活动现场,济南多家餐饮企业与滨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食品、食材供应合作意向书。在“滨州味道·香飘世界”好品推介展区,由滨州名厨大师亲自烹饪制作的美食进行了展出并举行了品鉴活动,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