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乘势而上,青岛文旅“春已至”

2023年03月29日 17:06:43 来源: 大众日报

  这是一场文旅行业破冰求突破的盛会,这是一场擘画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盛会。

  3月26日至27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举办,旅游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旅游业发展趋势及破局思路,展示了山东率先推动旅游业复苏的决心,同时也展示了青岛全面提振文旅产业的成果。

  在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青岛论坛发布的《世界旅游休闲城市发展报告》中,青岛成为游客心中最美好的10个国内滨海休闲城市之一;在大会开幕式上公布的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名单中,青岛西海岸新区位列其中;在文旅项目签约现场,有来自青岛的特色文旅特色项目……

  与此同时,青岛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组织如此高规格的文旅活动,对于提振全国文旅市场信心、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认为,青岛设置入境游细分领域会议,为疫情后包括青岛在内的国内参会城市搭建了一个与国际旅游市场交流合作的平台,有效助力“入境游”加速回暖。

  作为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亮点板块,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不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全面立体地展现了“好客山东”的文旅机遇,而且邀请国内重点旅游城市、沿黄重点文旅城市代表参会,为全国文旅行业制造了一个相互沟通对接资源的机遇。

  去年以来,青岛市开展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高质量推进415项重点任务,改造更新了一批景区景点,招引建设了一批文旅项目,培育了一批旅游消费热点,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扶持措施,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看来,当下是文旅产业复苏的关键期,青岛文旅产业将借助本次大会的举办乘势而上,开辟更广阔的空间、迎来更光明的前景,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青岛市发布了一系列招引重大文旅项目落地激励政策,更是给文旅企业打了一剂“强心剂”。

  “这次大会,让我们看到了青岛诚邀龙头企业投资合作的诚意,也感受到了青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与高效。”山东和易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伟说,相信本次省旅发大会之后,青岛文旅行业复苏的脚步会越来越快。

  事实上,3月份以来,青岛旅游市场已经开始快速升温,本地游、周边游、跨省游和出境游都在有序复苏,旅游市场呈现出稳步“回暖”的态势。

  青岛市将依托丰富的滨海旅游和海洋科技资源,聚力开展滨海度假旅游领域、城市休闲旅游领域、影视产业领域和文旅融合新业态的招商,落地更多精品度假旅游项目,打造更多业态新热点,推出更多精品影视旅游线路,开发更多“婚恋+旅游”产品,以更好地满足游客高质量滨海度假旅游需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