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文化馆举办莱芜木版年画专题艺术展

2023年03月30日 11:05:5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日前,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春暖“画”开——莱芜木版年画专题艺术展在济南市文化馆开展。展览持续至6月份,将集中展示莱芜木版年画传承发展成果,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次展览共分四个主题:民风世俗篇、圣人传奇篇、时代楷模篇、名人诗画篇,展出百余幅木刻版及年画作品。集具象写实、抽象写意等艺术风格于一体,集中展现出莱芜木版年画“两创”最新成果。展览现场,莱芜木版年画传承人石桂利详细介绍了莱芜木版年画的地方特色、发展历史以及表达的人文思想。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从民间传说“秦琼敬德”“八仙过海”,到“孔子圣迹图”,再到现代主题作品“袁隆平”“钟南山”,宛如走进了历史长河,感受到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辉煌。

  市文化馆负一楼大厅非遗体验区域,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国外留学生、济南市芙蓉小学的学生们都亲身体验了莱芜木版年画的印制工艺。体验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后,将继续学习、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