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春风花草香 当济南花季遇到汉服之美

2023年03月30日 10:58:20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古人云:汉服之美谓之华。汉服是“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美艳繁华;是“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的动人绝色;又或是“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的华贵雅致。近年来“汉服潮”不断升温,成为节假日旅游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草长莺飞,眼下的泉城济南,油菜花、桃花、樱花、杏花、梨花等次第绽放,大自然顿时有声有色,各大公园景区里,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随处可见,“赏花季”已成为了“汉服出游季”。

满屏“国潮”范儿!大明湖花朝节靓丽启幕

  旅游市场迎“古风”潮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最近的朋友圈充满了各色“花海”,笑靥与花相媲美。不少赏花地点,很多游客身穿汉服、手持团扇,沉浸式赏花。

  “我一直对汉服没有抵抗力,看到好看的就想买。现在,我的各色汉服已经满满一衣橱了。”市民小宁告诉记者,她是汉服迷,认为汉服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近一两年,不少市民也发现,在济南多个景区,随处可见穿着汉服拍照的年轻姑娘、小伙。旅游达人小孔说,“我虽然对汉服研究不多,但觉得汉服很好看,尤其是人在百花丛中,成了一道独特风景。”

  “我认为小朋友穿上汉服特别可爱。最近天气转暖,花也都开了,周末天气好的话,我就给她穿上小汉服,带她去景色好的公园拍照。”家有5岁萌娃的张女士说。在不少人看来,穿上汉服置身景区,尤其是园林、古城等古风景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现在欣赏汉服、喜欢汉服的人越来越多。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汉服市场规模已超过百亿元,这一数字仍在持续攀升。济南历史悠久、古韵悠长,与汉服之美相得益彰,相信这一市场更是潜力无穷。

  景区“花式”创新揽客

  3月25日至26日,“海右国潮·明湖花朝”2023第二届大明湖花朝节如期举办。花神巡游、汉服童星秀、国风汇演、百花市集、点茶香篆……各种精彩不断上演。据介绍,活动以十二花神为核心,以国风、汉服和传统文化三大高热度潮流为创意启发,结合传统文化体验、手造市集、京剧国粹、国风汇演等内容,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万众瞩目的花朝春日宴。

  春天一到,红叶谷景区内就会有很多身穿汉服的年轻姑娘拍照。“景区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美人梅最佳观赏期,这个时间,一些游客便会自发穿着汉服来到景区拍照。”

  景区工作人员范秀娅说,穿着汉服的年轻姑娘与景区绚丽的花朵相互辉映,令人赏心悦目,也成为景区一道风景线。

  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内,每年也都会举办“国潮节”,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与此同时,随着第二十届五龙潭樱花节开幕,五龙潭也成为了热门汉服打卡地。不少年轻人身着汉服走进其中,感受那份樱花烂漫、樱雨缤纷。

  现如今,每到节假日,很多公园景区都会开展汉服活动或是汉服表演,不少市民也会自带汉服参与其中。近期,济南市文旅局还推出一批济南宝藏汉服打卡地,其中包括大明湖、百花洲、府学文庙、九如山、方特东方神画等。

  与汉服的相遇,恰如一场浪漫的邂逅,让人初见惊艳,再见倾心。春回大地,换上一袭清浅素雅的汉服,在阳光下,静静感受来自历史的美好。

满屏“国潮”范儿!大明湖花朝节靓丽启幕

  汉服风激活传统文化

  据数据显示,汉服参与人群主要以90后、00后居多,多为在校大学生或是白领。多数人表示,身着汉服并不仅仅认为汉服好看、是风景,而是将其视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种文化传承。

  “穿着汉服出去逛街、旅游,让古韵美与现代美碰撞、融合,不仅传承、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同时也是一道动人心弦的靓丽美景。”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系教授路琪表示,汉服是中国传统服饰,距今已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近几年,在古装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风潮的带动下,汉服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喜爱,也逐渐广为人知。

  “喜欢汉服的人大多有一个古装梦,尤其是女孩子,穿着繁复古风的汉服,衣袂飘飘颇具典雅风情。”路琪说,带着属于我们的民族服装,他们在各地留下足迹,进行中国风巡拍,一颦一笑,美得让人内心泛起涟漪,让汉服的美不再只停留于古装剧之中。路琪说,汉服现在无论到了哪里,都是十分吸睛的存在。如今,人们逐渐以“汉”为傲,穿着汉服去旅行,变成一种时尚流行,也让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了下来。 (本报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7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