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攻坚专班20天“抢”下航天大项目

2021年10月01日 17:09:54 来源: 潍坊高新区管委会

  宇航推进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中国推动力”的全品种商业航天发动机企业,而航天动力正是潍坊高新区打造“海陆空天”动力产业全产业链最关键的一环。如何在一众强敌中取得先机,潍坊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攻坚专班为主体,资本“敲门”与高质服务为双翼,合力推进,抢得先机。

  去年10月底,潍坊高新区设立的母基金成功对接宇航推进这个项目。接下来的考察对接、访谈专家、方案设计、商务谈判等一系列环节一气呵成,实现当月签约、当月落地。

  项目落地很快,但是招引过程却 “危机四伏”。负责项目具体对接的高新区国创公司总经理胡洁说,潍坊刚接触这个项目时,其他城市已进入到实质推进阶段,落地合作计划基本成型,后期调整改变难度很大

  没抢到先机,那就拼服务、拼专业。潍坊高新区专班与母基金管理人组成“攻坚专班”,请来专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制定出一套详细完善的合作方案。看完方案,了解到潍坊高新区有潍柴动力、航空航天产业园时,宇航推进执行董事兼经理王明哲有些心动,良好的产业基础无疑是他们最需要的,但他仍有顾虑。

  首次接触后,“攻坚专班”马不停蹄修改合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做到企业心坎里去。为了减少企业投入并尽快生产,高新区拿出了位于高创物流园内的现成标准厂房,以租代购,让企业投产即生产,生产即达效,让企业实现零成本入驻、第一时间投产达效,并规划后期建设航天发动机总装生产基地,为企业后续发展布好局,解除后顾之忧。

  凭着对行业发展越来越深的理解和完全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方案,高新区最终拿下了该项目。从双方接触,到让宇航推进下定决心,仅用了不到20天。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把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党工委会议重要议题,要求所有党员干部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把企业家当成自己的家人,一起商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全力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服务企业专员工作,高新区523名党员干部作为首批服务企业专员,包靠服务612家企业和重点项目,以及33家上市后备企业,收集企业诉求1127项,已办结1098项。同时成立10个问题解决专项小组,对企业反映问题和市级交办问题,严格执行“133”工作机制,企业提出的诉求必须1天分解落实、3天答复解决,超过3天追责问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企业不认可不罢休。建立首接负责、随叫随到的处置流程,24小时不间断接收企业诉求,精准回应企业关切。

  现在在高新区,企业家和所有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动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可喜的增长势头和强劲的发展后劲。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1.2%,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全区财政总收入增长3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5%,高于全市4.6个百分点。(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