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大高强”集聚 形成储备新动能的洼地效应

2021年10月02日 16:19:10 来源: 潍坊高新区管委会

  山东潍坊高新区始终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引领区、先行区作为主责主业,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引擎,不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经过30年的发展,既培育出像潍柴、歌尔这样的引领国际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和“巨无霸”,更有像天瑞重工、华滋自动化、凯信机械等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为高新区发展集聚强大新动能。

  这其中,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就是瞪羚企业的佼佼者。

  2008年,时为中国凿岩机械龙头企业技术副总的李永胜带着满腔抱负回到潍坊创办了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专攻凿岩机械研发生产,开启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创业历程。从租厂房到拿地建厂,天瑞重工在服务企业专员、专班的帮助下,顺风顺水,迅速扎下根来,生产的凿岩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我们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与传统罗茨风机相比,节能30%以上,噪音由120分贝降低至80分贝,可实现大数据集成管理、远程控制和无人值守。”每次面对前来参观考察的各界人士,李永胜总是激情满满。

  目前,潍坊高新区投资3亿元为公司代建的磁悬浮智能科技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即将进行设备安装,为磁悬浮技术的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潍坊高新区对我们支持太大了,代建厂房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把精力全都用到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上来。”李永胜说。

  “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文件,成立了磁悬浮产业发展工作专班。高新区同步成立了工作专班,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重点扶持这个产业的发展,应当说发展势头非常好。”潍坊市磁悬浮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专班副主任马中平说,下步潍坊市、高新区将协同推进,从人才招引、集群发展、市场推广等方面助推磁悬浮产业做大做强。

  城市发展要全面进位、蓄能后劲,关键是通过布局新产业来激发新动能。一个个“高大强”的科技制造业项目就是潍坊高新区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压舱石”和“新引擎”,更为加快一流国家高新区建设再蓄新动能。

  截至2020年,潍坊高新区已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76家,集聚天瑞重工、华滋自动化、俊富非织造、鑫精合等一批隐形冠军,形成“高峰耸立”“群英荟萃”之势,高地和洼地效应同步凸显,为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育发新机、开拓新局。(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