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市滨海区:清洁取暖保障温暖过冬

2021年10月05日 15:56:05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日前,潍坊滨海区央子街道对辖区内部分村庄实施了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在尊重村民改造意愿的前提下,遵循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原则,确定“气代煤”的方式进行清洁取暖改造,确保在取暖季前完成辖滨海区内北辛庄村、蔡一村和横里路村3个村庄共计1173户清洁取暖施工改造工作,让村民能用上天然气取暖过冬。

  “听说这壁挂炉效果比空调还好,别看不大,还省气、美观、功能全,我非常满意。”潍坊滨海区蔡一村村民王速芳高兴地拉着记者来到她家中。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过冬取暖主要靠烧煤,一到冬天,家家都冒烟,不仅污染了空气,还不安全,过去一个冬天要烧1000多公斤煤,花费近2000元,比起来,还是壁挂炉既安全又实惠。

  潍坊滨海区蔡一村党支部书记蔡延安说:“前期,我们给每户村民上门发放明白纸,并向他们讲解安装壁挂炉的优势,而且今年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给每户村民补贴4600元,咱村里也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安装,其余每户村民只需承担安装等费用2000元钱。”好政策实施下来,村民有了积极性。不到一周时间,该村约200户居民装上了壁挂炉。

  “听说这机器起热快,等通了气,既可以做饭,又可以让家里暖和起来,这是以前连想都想不到的。”滨海区横里路村村民李山田家指着墙上新安装的燃气壁挂炉高兴地说。

  “我们村共约950户村民,此次安装的村民一共802户。我们村里在前期开会后,决定给每户村民补贴500元,村民只要自费1500元就可以进行改造。”滨海区横里路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希祥说。好政策的落地,让村民真正受益。横里路村村民几乎都装上了壁挂炉,家家户户很快就能用上清洁能源了。

  滨海区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落实环保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加强统筹协调,因村分类施策,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靠现场,守一线,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施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造任务。(安静 赵健雄)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