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聚焦群众所想所盼民生服务抛出“加速度”

2021年10月10日 18:16:11 来源: 奎文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的工作标准,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维护四大民生职责,找准解决民生问题的切入口,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就业创业推出新举措

  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平台

  先后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春风送岗·才聚奎文”网络直播等线上招聘活动14场,在万达广场举办“人才夜市”大型招聘活动2场,累计组织8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以打造“零工的温暖之家”为工作理念,启用城区首家“零工客栈”。客栈投资9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室内服务大厅500平方米、室外洽谈区1000平方米,配有免费停车位100余个,可容纳600余人,为务工者和用工者免费提供揽活、招工服务和技能、安全培训。同步开发“零工客栈”小程序,线上利用网络搭建平台,务工者和招工者通过小程序可自主发单、接单;线下在“零工客栈”和各街道、社区设立零工和用工者登记处,登记信息及时归集到“零工客栈”小程序上发布,打造线上线下“双选服务平台”,为零工和用工者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预计该客栈年均可服务零工和用工者14.6万余人次。

  社会保障再上新台阶

  经办服务模式更优化

  依托“多证合一”改革实现社会保险登记“秒办”。推行“容缺”受理服务,采取“先承诺后补正”的办法,实现便民服务“简单办”。打破户籍地或注册地限制,推进10项跨省通办、10项全省通办社保服务事项落地落实。推动微信群服务模式转型,对不便到前台办理的参保企业开展线下“代办”服务,实现不便到场“代您办”。推出社会保险类服务、社会保障卡类服务及证明下载类服务等3大项12小项微信小程序线上服务,实现高频事项“指尖办”。

  人事人才取得新进展

  职业技能更强化

  组织6个批次2080人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690人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出台《奎文区人社局加快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进方案》,全区具备自主评价备案资质企业6家,已开展自主评价企业4家。举办“才聚鸢都·技能兴潍”2021年度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烹饪比赛和美容美发比赛,组织52支代表队的167名选手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主题宴席、餐饮服务员四个项目的比赛,组织全市279名选手参加美容师、美发师两个赛项的比赛,为广大职业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学习借鉴、交流提高的舞台,进一步激发了从业人员学技成才的积极性,对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劳动关系呈现新气象

  “一窗受理”机制再提速

  全面整合仲裁和监察两大维权职能,形成劳动争议仲裁与劳动保障监察的联动维权。实施“一窗受理”以来,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325件,调解结案660件,调解成功率接近50%,调解率较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平均结案周期缩短近10天,按期结案率达100%。开设第二仲裁庭,对符合“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案件、劳动报酬争议案件、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工伤工亡保险待遇案件进行专庭速审,与现仲裁庭同步推进案件审理工作,深化案件分类处理机制改革,实现案件审理提速增效。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4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