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安丘“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出“深度”访出“热度”

2021年10月11日 19:49:26 来源: 安丘市委宣传部

  哪些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基层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哪?只有走近群众才能全面了解,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准确把握。

  在1712平方公里的山东安丘,一场以“入户走访全覆盖、民生诉求全兜清、反映问题全解决”为目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安丘市组织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下沉一线,对全市所有居民小区(村)、居民户实行全覆盖走访,高效解决民生难点、痛点和堵点,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

  入户走访全覆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沉下去、扑下身,走进群众家中,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

  安丘市坚持“五必访九必问”,对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不稳定人员等五类群体开展重点走访,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病有所医等九个方面向群众“求策问计”,最大限度集聚民智,同时多方统筹,全面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

  灵活多样的走访形式,也深化了走访效果。各级党员干部打好“时间差”,充分利用中午、晚上群众居家时间段,开展入户走访宣传。针对部分镇街流动党员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情况,采用电话访问形式,确保每名群众均能表达诉求,全面排查和收集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落实

  立足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安丘市努力把民生保障的好事做得更实,把纾困解忧的实事做得更好。

  群众反映看病难题,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向群众宣传“电子医保凭证”“异地就医”等惠民利民医保政策,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住院报销比例、门诊慢性病及“两病”办理、生育保险报销等问题;群众反映教育难题,市教体局组织教师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诉求大征集”活动,开发“请您说,码上办”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小程序,广泛征求教育诉求;群众反映老年人“用机”难题,新安街道汶华社区开设“智能手机课堂”,手把手地教授手机应用技巧……

  边走访、边回应、边整改,党员干部们来到群众家中,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解决在现场,依靠走访干部以及本单位不能解决的,由市里分解至相关镇街区或市直部门跟进办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截至10月8日,全市走访居民265604户,收集问题1178个,主动解决问题720个,提报市里协调解决问题458个,大走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国庆假期期间,各级党员干部利用这一重要“窗口期”,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下沉一线,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走访过程中,很多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为群众宣传政策、办理业务、发放物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满意。市文旅局创新开展文艺队伍展演展示活动,举办文艺活动90多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金冢子镇开展“民声我来听”系列活动,向群众赠送民声水杯、民声卡、文化衫,全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在走访过程中,给群众发放纪念口罩,为居民送去防疫物资……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促使党员干部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在为民纾解难题中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久平 郑晖)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4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