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探寻潍坊制造“隐形冠军”背后的“人才密码”

2021年10月13日 17:08:20 来源: 潍坊市委组织部

  你一定没有想到,除了众所周知的风筝和蔬菜,山东潍坊还是一座默默无闻地盛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城市。潍坊市的制造业总量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2017年至2020年,山东共遴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71家,潍坊拥有57家,位居省内第一名。

  对潍坊这些业内如雷贯耳却不为公众所熟知的单项冠军企业来说,他们的神话,是属于每一个螺丝钉一样的技术人才。

  这就是用尽十八般武艺汇聚四海英才成就的“潍坊奇迹”。

  三顾茅庐求来“最强大脑”

  奏响了“中国动力”时代最强音的潍柴集团,也曾有过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那是1998年,刚刚就任厂长的谭旭光做了什么呢?他在一个月内三下江南,请回了一个人,就是如今潍柴动力的副总裁、总设计师张纪元。

  “三顾茅庐”求一人的不只有一个潍柴集团,歌尔股份的宋青林博士、得利斯集团的胥传来博士、迈赫机器人的陈晓东博士……哪一个不是“一把手”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求来的呢?不得不说,潍坊市每一个单项冠军企业的掌舵者,都是很放得下身段去兼职不领薪的“引才专员”。

  不领薪的“人才专员”也不止企业的一把手,潍坊市委书记、市长更是带头当起了“服务企业专员”,县市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服务企业专员”们不仅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协助企业争资源争项目,还会在宣传推介等活动中为企业免费“站台”。

  这种自上而下的为求才“放得下身段”的风气,源于潍坊一直以来倡导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作风。截至目前,潍坊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3.98万人,合作院士175人、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49人、泰山系列领军人才194人、鸢都系列领军人才334人……

  他们,都是潍坊单项冠军企业背后的“最强大脑”。

  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终生之计,莫如树人。一个行业真正的财富,不是设备厂房,而是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从校企合作办学到政企合作办赛,潍坊有一套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高效“一二三一一三”战术——紧紧围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技工院校、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两个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青年技师素质提升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三个培训项目,聚力打造“才聚鸢都·技能兴潍”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品牌,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这项制度,规范开展潍坊市首席技师、潍坊市突出贡献技师、潍坊市技术能手三大评审,为技能人才的学、训、练、赛、升提供了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潍坊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7.5万人,其中,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1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1人,全国技术能手46人。

  “一业一策”凝聚“万才一心”

  翻一翻潍坊市强化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的系列红头文件,从加强重点产业人才支撑服务推动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这个“关键引领”,到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蔬菜种业等产业,以及重点园区发展的“多点支撑”,上至土地、资金、财税,下至一名人才、一间实验室、一场招聘,潍坊市为重点产业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政策无一不精准,无一不慷慨,“一业一策”成为优化产业规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

  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都不是闭门造车,“一业一策”更是多部门联动的成果。潍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企业所在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等,反复征求多方意见建议,不断调整优化……这样一个自上溯下、由下而上的繁琐过程,潍坊从着手调研起草到文件上会印发,却只用了短短一个月左右。

  13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57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的背后,是潍坊精准、高效的个性化人才政策凝聚起的“万才一心”。

  “为凤筑巢”留住八方来宾

  “来潍坊工作的博士,如果在潍坊买房子还要自己花钱,那就太丢人了!”

  潍柴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算过一笔账:公司引进博士潍坊市会给予30万元住房补贴,潍柴自己掏50万元住房补贴,另外还可以享受到10万元的安家费,这加起来就90万元了,而潍坊市的平均房价只有8000元。

  除潍坊市的“留才”服务没有很多“花架子”,简单、直接、朴实、有效,他们深谙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薪资相对较低,三四线城市的地域局限没有一二线城市的天然吸引力,所以努力把住房、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做好,通过减轻人才的后顾之忧来留人。

  只要人才有需要,就没有潍坊想不到。正是这些愿意留下来的人才,给了潍坊单项冠军企业数量省内第一的惊喜。

  潍坊,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予了各路英才最高礼遇;也以一座城市的家底,给各路英才开辟广阔天地;更以一座城市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闪亮人生。

  而从五湖四海纷至杳来的人才,也正在托起这座“隐形冠军”城市的未来,打响“全国制造业看山东、山东制造业”看潍坊的品牌,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提供坚强支撑。(宋永杰 葛鹏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