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安丘市:以公开为“桥”打通为民办事“快车道”

2021年10月13日 17:56:16 来源: 安丘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安丘市“放管服”改革力度再加码,以公开告知承诺制为抓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夯实“一次办好”,为民办实事全面提档升级。目前,已办理告知承诺1265件,减少证明材料2270件,审批时限压减92%以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面公开清单,让群众清晰告知承诺事项。坚持“群众最‘反感’的事项就是公开告知承诺改进重点”的原则,以老百姓意见较多的“跑证明”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行政机关告知 办事群众承诺”的公开告知承诺工作。为此,市司法局牵头,组织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住建等11个重点部门,围绕市场主体准营、便民服务、保障救助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行政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公开的市级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70项,并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公示,让群众清晰了解“哪些事项承诺即可”,真正让群众知晓“改革红利”。

  全面公开流程,让当事人明确操作步骤。按照“能简则简”的原则,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公开告知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群众申请、办理相关承诺事项的手续,“砍掉”不必要的环节步骤,特别是对于通过网络核验手段能查证的、部门间核查能获取的情况,全面予以简化。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制定了环节简单、手续简练、过程简便的告知承诺书文本,并及时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在政府网站及行政机关办事场所进行公示,真正让群众“一眼明了”办事流程。同时,大力创新告知承诺的服务载体,推进“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等创新服务,让某些确需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通过当事人承诺后先予受理,以此延伸公开告知承诺的服务领域,真正让群众感受“改革红利”。

  全面公开督导,让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履职。将公开告知承诺制的履行和效果纳入市直部门单位日常记账考核,由市司法局牵头成立告知承诺督导检查小组,对照公开告知承诺的工作标准,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督导。一方面,通过网上督查方式,对单位告知承诺的内容、流程、服务等进行不定时督查,并结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等,全面加强告知承诺事项办理的实时督查;另一方面,强化一线实地督查,督导监察人员围绕告知承诺服务的现场公示、规范标准等进行核查,并通过座谈会、询问办事群众等方式,对告知承诺制履行进行量化打分,督查结果及时在市政府平台及新媒体公开通报,以此倒逼行政机关单位履职尽责,真正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刘久平 刘小明)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5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