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潍城: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精神风貌发生新变化

2021年10月13日 17:53:46 来源: 潍城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潍坊市潍城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显著。全区街道实践所、村居实践站实现全覆盖,组建志愿服务队380余支,注册志愿者5.6万余人。近年来,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活动1.1万余场,参与群众30万余人次。推行“网格化”文明实践,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举措;打造“对联里面传思想”品牌,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正气新风,累计免费发放对联10万余副;推出了“指尖小红书”系列短视频等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文明实践内容;开展“校地联合”志愿服务,组织辖区7所高校师生开展活动1000余次;开展“文艺进百村入万户”活动,把“送文化”变“种文化”;开展“结对共建”,推动89个机关单位和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提升。

  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每年持续开展“唱响潍城 文明之夏”社区文化节、文化旅游节、陈介祺艺术节(金石文化周)、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5000余场次,“唱响潍城 文明之夏”社区文化节被评为全市品牌文化活动,陈介祺艺术节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节会活动。今年,围绕建党百年,推出“红动潍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红色歌曲“快闪”、百姓“达人秀”、大合唱、红色诵读比赛、红色电影放映等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了“庆元旦,迎新春”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中国象棋潍坊“状元八中鸿勋”杯暨第十二届“万人象棋”比赛潍城选拔赛、潍坊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操比赛暨第四届健身操大赛、潍城区2021年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中小学春季田径运动会等一系列健身活动。持续开展的“一村一年一场戏”将演出187场,“百姓大舞台”选秀节目55场,“文化潍城 文明同行”演出354场,公益电影放映2028场,第十二届社区文化节、文化旅游节、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文体活动持续不断、贯穿全年,努力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文体需求。

  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体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立,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的潍城区图书馆主体已完工,投入使用后,将为市民群众提供集传统阅览与新媒体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服务。在我区健身器材普及率已达100%的基础上,辐射辖区内所有的大中小型绿地和广场,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铺设了长160米、宽7.5米、面积1200平方米的塑胶跑道,配合早前安装的高标准免费定时开放的笼式篮球场;对自怡园园区内增设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智能健身房、塑胶跑道等运动休闲空间;在潍坊市奥林匹克公园西北角,建成一处集运动健身、教学培训、竞技比赛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公园——潍城区安顺体育公园;于河街道南伦村建设完成乡村健身示范工程,文体服务载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群众文体队伍迅速壮大。近年来,潍城区积极邀请省市级文艺专家、体育学者、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艺术家,深入农村、社区,通过送培训和指导服务到家门等方式,帮助村居建队伍、指导活动,让居民群众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去年以来,已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活动1000余场次,培训群众12万余人次,组织全民健身知识宣讲100余人次,其中重点培养群众文体骨干1500余人,全区群众文体活动队伍日益壮大,常年有500支基层文体队伍活跃在乡村、社区,成为潍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5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