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寒亭区:生物科技助力“甜蜜”事业

2021年10月14日 14:46:48 来源: 潍坊寒亭区委宣传部

  10月13日上午,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百米西瓜长廊,538个西甜瓜新品种带人“感受百样甜美”。正在举行的优奈尔生物科技秋季西甜瓜新品种推荐会,百种娇俏甜蜜的西甜瓜新品让人流连忘返。

  寒亭区西瓜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素有“寒亭西瓜红到皮”之称,寒亭区也是全国最早推行农业产业化的县区之一,曾创造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经验做法。2017年“寒亭西瓜” 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商标保护名录。

  “寒亭西瓜”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全国西瓜产业中已占据一席之地,但其发展仍受品种单一、推新较慢的制约。品种的创新水平决定着产业发展的高度,几十年不变的品种模式成为产业发展的阻力。

  “种子是西瓜产业的‘软黄金’,是农业产业发展的‘芯片’。”优奈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昌盛说。今年3月,在寒亭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郭牌农业并购了优奈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团队。

  经过近20年的技术发展和创新,时至今日,寒亭区西瓜产业发展已培育出专业大户508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家,种植面积5万余亩;带动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有机食品基地达18处、农田12.9万亩;认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45个;带动新增土地流转8300亩,土地流转累计达29.5万亩,占全区农用地面积的64.6%。西瓜产业在寒亭区已快速成长为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区域产业。

  “相信,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必将打赢西瓜种业翻身仗,让‘寒亭西瓜’装上优质的‘中国芯’。”王昌盛说道。(王静 黄晨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