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滨海"南红北柳"生态修复 盐碱荒滩变"致富田"

2021年10月16日 11:25:19 来源: 新华网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基地

  10月14日,“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在“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基地,可以看到一排排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柽柳筑起的沿海“绿色屏障”。

  潍坊市位于渤海莱州湾南岸,滨海地区土壤含盐量高,强盐渍化面积达381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2.35%,该区域自然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绿化成本较高、盐碱地综合利用难度大等问题,一直是潍坊海洋生态建设的最大制约。

  “几年前这里还是白花花的盐碱地,一刮风全是沙尘,非常荒凉。”滨海示范基地实施方山东柽霖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爱民说。从2017年开始,滨海区开始种植“鲁柽1号”(又名盐松)做为“北柳”,该树种具有抗盐碱、耐寒耐旱、速生性好、药用价值高、观赏价值高、可以不经过土壤改良,直接造林,生态修复效果突出。

  “在重盐碱地上,种植柽柳三年,土壤含盐量就可以降到千分之三以下,甚至很多区域可以降到千分之二以下。”郑爱民表示,利用柽柳构筑北方沿海防护林带,可形成生态安全屏障的“先锋林”,从根本上解决沿海地区生态绿化难题,修复近海生态系统,治盐压碱、改良土壤。目前,累计完成绿化覆盖面积3000亩、70余万株。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海洋保护与开发并重,下大力气保护、提升“北柳”覆盖面积的同时,不断加大“北柳”的综合利用,使昔日盐碱荒地正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变。依托“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林,开创“柽柳+肉苁蓉”林下种植新模式,促进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修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资源。与柽柳共生的管花肉苁蓉亩均产量1200斤。同时通过提取精制柽柳有效成分,研发中药、美容护肤、消杀等高端产品,真正变“生态绿植”为“生态银行”。(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