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三个聚焦”推动服务企业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24日 12:28:18 来源: 潍坊奎文宣传部

  潍坊市奎文区聚焦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提升服务内涵、强化精准服务、做好政策服务‘后半篇文章’、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5项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举措,持续推动服务企业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提升服务内涵,加快“全要素”赋能

  在持续向企业提供资金、土地等“硬要素”服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向为企业搞好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企业上市等“软要素”服务上转变,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内涵。

  推广“企业融资需求码”。创新银企对接模式,针对中小企业反映的银企对接渠道不畅通等问题,通过“企业融资需求码”,将线上收集的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及时推送至银行,银行主动对接企业,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

  创新“墩苗”孵化机制。面对奎文科技型小微企业多的现状,创新建立“墩苗”孵化机制,每年筛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重点关注、重点培育,相关部门定期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到市去省进京争政策、争试点、链接人才。

  设立潍坊市企业投资与上市促进中心。创新思路举措,积极引进专业化市场化的企业上市培育辅导机构,为辖区内发展前景好、成长潜力大的“腰部”企业进行服务指导、重点培育,全力冲刺各板块上市,目前已帮扶指导11家,先后帮助正大光明眼科集团兑现资产过户补助资金695.74万元,降低企业改制成本;帮助潍坊农商银行完成5处资产确权办证,加快提升扩建银行总部;推动智慧油客完成1.5亿元的C1轮融资。

  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

  坚持服务精准化,实施企业问诊制度,针对新增的市场研判及推广、平台建设、党建指导、转型升级、技术指导、提质增效六类问题,分领域制定服务企业成长措施办法,精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围绕项目和企业面对的各类问题,变“单一”对接为“组团”服务,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16场次,发改、工信、商务、科技、金融等部门一线服务企业510余家次,现场解决问题210余个。

  推进审批改革“闯新路”。始终站在企业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聚焦工作职能,用改革举措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把事儿办到企业心坎上。

  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开发“政策宝典”小程序,由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将奎文区所有涉及的基本政策,集中归纳,形成小程序,方便企业、专员随时在线查询、随时掌握政策。

  聚焦提高服务能力,强化“专业化”素质

  针对同类领域、同类诉求重复出现的问题,探索建立“职能部门+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在全市首次创新开展“分领域、精准化”服务专员培训,有效提升专员服务本领。

  开展“双向”挂职活动。创新开展企业家与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双向”挂职活动。党员干部到企业挂职能够更加了解企业运行专员,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企业家到部门挂职,让部门近距离的了解企业需求。通过“双挂”活动,共帮助引进博士以上人才23名,招引项目16个,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难题52项,实现了互惠多赢发展。

  加强“专业化”培训。组织31个职能部门作为培训主体单位,对690名服务专员按不同领域进行筛选,制定专业化个性化培训方案,“一揽子”培训一批服务同领域企业的专员。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会21次,培训专员365余名。

  开展“明查专员+暗访企业”督导。定期与服务专员单独座谈,了解专员服务情况以及服务企业相关知识学习掌握情况。实地到企业走访,真实掌握服务专员在解决问题、传达政策、能力态度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活用考核“指挥棒”,将督导情况纳入“一月一晒绩”、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在全区形成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服务企业工作氛围。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