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医保“微创新”,服务“大民生”

2021年10月25日 16:04:21 来源: 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医疗保障工作以群众最切身的办事感受体验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小处着眼,实施“五大工程”,推出60余项“微创新”,促进为民服务工作大提升。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群众身边的医保“明白人”

  依托社区网格、物业小区,从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医保受益者、亲历者中精心遴选525名“医保明白人”,统一进行岗前培训,在您遇到医保方面问题时,可以到小区公示栏、居民微信群中,查找已经张贴公示的“医保明白人”姓名、电话、所在社区,选择最近的进行联系,为您提供政策解答和帮办服务。

  实施“诉求直通”工程,打开民意畅通的“话匣子”

  万人企业微信群“互动说”。针对6000余家参保企业和近1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分别建立“万人微信群”,开通“在线吐槽”功能,遇到不熟悉、不会办的地方,可以随时在群内提问,畅通了政策宣传的渠道,并开展“在线直播”,组织政策专家讲解政策流程,线上与群众互动解决问题。

  线索和建议“掌上提”。设置了“我要提建议”微信二维码,在医保服务窗口、街道社区服务站,以及全区5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张贴公布;在“奎文医保”微信公众号开通“基金治理”“我要建议”2项咨询服务,畅通社会反馈想法的渠道。

  业务办理反映“现场写”。在医保服务窗口放置“我有想法”“我有看法”2个意见建议箱和意见建议本,群众完成医保经办事项办理后,可以即时对服务内容、服务过程或其他方面进行评价建议。

  实施“政策畅通”工程,打破服务落地的“中梗阻”

  建立服务企业医保联络员制度,选出12名业务骨干,组建服务企业医保联络员队伍,按企业注册月份对应服务,建立从“企业参保登记+短信推送医保联络员+政策措施服务企业+跟进问题解决及预约、网办”的全流程服务制度。今年1-9月份,已为全区新注册登记的5100家法人企业,通过短信方式推送医保联络员基本信息,发送“温馨告知”,提醒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并为参保企业耐心细致地解答、解决各类医保问题400余项。请新注册登记的企业关注短信提醒,遇到医保问题时可以随时与医保联络员反馈。

  实施“信息导航”工程,打通为民办事的最后“一百米”

  多方式宣传医保政策,推出政策自助查询功能。开通24小时“2512333”医保政策咨询自助语音专线和“奎文医保”微信公众号关键词索引问答功能,录入6类97项政策问答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医保政策、知晓医保政策。

  明晰政策要求和办事流程,实现医保业务“码”上办。制作了“定点医药机构布局图”,开通了“微信导航功能”,可查询全区定点医院、门诊、药店基本信息,并通过导航功能准确定位;在医保服务窗口放置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门诊慢性病备案等9项常用医保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设置29项医保经办“服务指南” 二维码,实现“人人明白、群众满意”。

  拓展延伸服务,推出事项办结短信提醒服务。推行“经办业务即时告知”,参保群众在医保大厅窗口办理转外就医备案、 门诊慢性病备案、住院医疗费报销和生育保险待遇发放4项医保服务事项时,可通过手机短信提示,及时知晓办理结果。

  实施“便民服务”工程,打好业务办理“组合拳”

  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到“家门口”。依托全区8个街道65个社区,建立医保经办服务点,负责居民参保登记缴费、医疗救助等业务材料受理;推进24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8家定点医院作为第一批医保经办服务直办点,统一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实现所有材料上传、信息查询工作在社区和医疗卫生机构就能办理。

  加快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加强专业力量,专人负责跟进逐个体验,确保“掌办、网办”事项“开通即能办”“教会怎么办”,对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协议定点医药机构三大领域18类34项民生服务事项,申办材料整体精简30%,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0%,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网上办”和“掌上办”达到80%。目前,通过“奎文医保”微信公众号,已实现36项具体业务“网上办、掌上办”,17项个人信息和7项医药信息自助查询,4项医保凭证自行下载。

  个性化服务实现“通办”“就地办”。印制了“医保经办服务直办点地图”,介绍直办点经办服务事项和联系方式,通过街道社区、医疗机构广泛宣传。实现7项医保服务,在全区任一医保经办服务直办点受理;向任一有需求的潍坊市参保群众提供“免费打印”服务,在医保定点医院、街道服务中心、社区大厅医保窗口任一地址,可以免费打印职工参保缴费凭证、参保缴费明细、职工居民慢性病备案信息3项医保凭证。(马帅 张曼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