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树立民政为民情怀 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10月25日 18:28:45 来源: 奎文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加大力度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社会弱势群体面临的实际困难,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始终把民政兜底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实现“老有所养”。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27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切实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就近养老的便利。实施奎文区安康社会福利中心改造提升,改造护理型床位60张,满足集中供养老人照护需求。实施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提升困难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质量。研究制定《奎文区养老“喘息服务”补贴试行办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重度失能老人每年免费提供“全托”服务。建成17家社区助老食堂,对就餐老人给予补助,解决空巢老年人就餐不方便问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依托智能化数据平台,开展独居老人智能水表关爱服务项目,为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加强对失智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建立“月巡查、季通报”制度,聘请专家对养老机构安全进行全方位体检,确保各机构安全健康运行,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统筹提升社会救助标准,确保“弱有所扶”。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在去年两次提标的基础上,再提高10%。截至10月份,共救助低保7589人次,发放低保金433.8万元;救助特困472人次,发放70.2万元。对符合救助的人员及时救助或者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对突发情况造成家庭困难的及时给予救急难或者临时救助,临时救助13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1.8万元。投入319.8余万元,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对全区的孤困儿童进行走访关爱,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2021年前三季度,发放基本生活补贴56.2万元。开展党员干部入户大走访活动,宣讲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发放慰问物资共计7.56万元。

  完善基层治理体制,促进社会和谐。完成第三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社区建立健全各下属委员会,完善社区专业机构及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各项制度,加强社区管理体制规范化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由民做主”和“四社联动”工作,完善社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服务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社区办公服务场所牌子数量多、种类多、形式多、虚名多问题。探索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义工等参与社区服务,发展养老服务志愿者累计1200余名,提升志愿服务的持续性、规范性与有效性。加快推进17处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建设,招聘87名专职社工人员,提升社工人才队伍素质,打造“七色花”街道社工站服务品牌,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开展专项社会事务,提升服务水平。将最低生活保障审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批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到各街道,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让困难群众更快、更好的得到救助。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扎实落实儿童福利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实施儿童关爱服务,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深化残疾人“两项补贴”便民发放工作,实行主动告知机制,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退则退。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劝散非法社会组织2家;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范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婚姻登记当事人免费拍摄证件照片和免费复印资料。推进政务公开,实行领导干部带头接访诉求群众,增强工作互动性,以最大程度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提高社会满意度。(王洪力 张曼君)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9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