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用心擦亮居家享老“幸福康养”服务品牌

2021年10月29日 18:34:46 来源: 奎文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紧紧围绕老有所养目标,针对辖区老年人占比高、居家养老需求大的实际,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借势借力、整合资源,打造“幸福康养”服务品牌,着力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趟出了一条“党建红”点亮“夕阳红”的居家养老享老新路径。

  “上联下动”,搭好智慧养老“样板间”。面对上级有政策、居民有需求,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不等不靠、“吹哨报到”,联合民政、卫健、大数据等职能部门,建立“三个一”模式,搭建起智慧养老的“潍州样板”。建立“一个体系”,即“1+10+N+6”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1个街道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个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站、N个小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以“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急、助医”为主的6项助老服务。打造 “一个中心”,即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在圣泰大厦建设350平方米的街道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党群服务、智慧平台、呼叫中心、服务资源网格分布、养老设施体验、多功能培训、中西医诊疗服务等10余个功能区域,已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资源信息查询、居家养老服务体验、医疗保健指导、居家设施设备租赁和休闲活动等服务4000余人次,满足了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搭建“一个平台”,即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通过智慧水表、智慧床垫、智能手环、智能药箱等智能设备,由平台实现对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的实时监测,并采取一键呼叫、电话热线、手机APP等方式,24小时掌握老人需求信息和安全动态。目前,已有281名老人纳入平台管理服务。

  “东拉西扯”,扩大居家养老“朋友圈”。坚持以社区为依托,发挥好党组织联接资源、整合资源的优势,多元参与、多种形式,真正打通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立红色养老联盟。发挥党建聚合效应,整合全区行业资源,成立奎文区养老行业党建联盟,40余家医院、卫生服务站,8家养老服务机构和9家超市、机构平台等成为第一批联盟成员单位,党建引领下行业力量进一步突显,联盟互助、多元服务的养老局面正在形成。丰富居家养老模式。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多方联动、融合资源,架起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的“桥梁”。北王社区联合雨花公益等20余家公益组织、爱心单位等社会力量,助力“乐龄连心社”,打造“乐龄食堂”,已组建27人的“5060”志愿者队伍,筹集爱心捐款及物资8万余元,累计服务辖区老人3000余人次,开辟“以老养老”的互助养老新模式。加快功能阵地建设。加快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站和小区服务驿站建设,对原有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已建成星河、道口、潍柴等7处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站,社区食堂增加至7处,建成水岸华庭、光明小区清溪园等小区服务驿站20余处,已提供日常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助餐送餐、日间托老等优质综合养老服务近千余次。发挥网格作用,59个小区党支部覆盖88个网格,确保社区“红小二”及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作用,为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提供人力支撑。

  “内培外引”,做强医养健康“共同体”。围绕“幸福康养”服务品牌,加快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和医养健康产业“双提升”,实现服务与产业循环互动。内部培育。街道充分挖掘本地企业资源优势,助推馨悦养老、易邻里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协调对接锦章堂中医院,推动中医业务纳入街道综合养老中心服务范围,助推企业发展;助力潍坊眼科医院转型升级,利用原潍坊眼科医院老院区,投资1.5亿元打造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盛和清德老年医院,成为潍坊市第一家老年病专科医院。外部招引。依托金利大厦打造医养结合高端服务综合体,对幸福街两侧的矿务局办公楼、煤炭公司办公楼、老年病医院等房产资源及部分商铺店面进行改造升级,加强与哈工大及中通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其人才、产业优势,重点招引医养服务商、产品生产经销商,加快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区。推进服务规范化。加快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定明确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制度规范,探索实行平台机构服务信用评级,开展服务质量寻访,真正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到家、群众满意。(于海泳 郝希良 张曼君)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1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