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精心配制廉政教育“套餐”

2021年11月01日 16:25:38 来源: 潍坊坊子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纪委监委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送进门”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常敲“警醒钟”、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精心配制廉政教育套餐,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打造“沉浸式”展馆,请进来常敲“警醒钟”

  该区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违反“六大纪律”、职务犯罪等47个典型案例,对潍南县委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改造提升,增设留置决定书、处分决定书、忏悔书及忏悔视频等专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实物、漫画、图解等表现形式,集思想性、故事性、警示性于一体,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改造后的展馆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展区都有能吸引住目光的地方,特别案例实名上墙,很震撼、很直观,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志来了就能沉浸其中,看了就被震慑教育。”该区纪委常委丁彤介绍。

  该区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打造了庄龙甲烈士纪念园、许舜民松竹园等廉政教育基地和驸马营二村家风家规家训展馆等特色廉洁文化示范点。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62批5500余人次。

  开展“菜单式”宣讲,走出去常念“紧箍咒”

  坊子区27个城市社区、266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为了让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尽快进入角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好任前“第一课”,让廉政警示教育直抵基层“神经末梢”。这也是该区菜单式宣讲的一个生动缩影。

  该区以廉政宣讲团为载体,精心配制宣讲“菜谱”,择优确定党纪法规解读、典型案件剖析、岗位风险点提醒等宣讲课题,深入党校、部门单位、村(社区)等开展“点单式”宣讲活动,按需施策,因材施教,使每一堂课既符合各单位“口味”,又包含清廉“营养”。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7次,受众1100余人。

  举办 “互动式”活动,送进门常打“预防针”

  今年6月,“鲜艳的旗帜 永恒的信仰”——坊子区红色廉政诗文诵读会在芳华电影院举办,以朗诵、讲述、情景剧为主,用催人泪下的家书、慷慨激昂的诗歌、感人至深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倡树清风正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感人肺腑、动人心弦的红廉文化盛宴,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此外,该区还举办了“送廉政春联 过廉洁新春”廉政文化进村居、“廉政书刊手递手”等活动,把优秀廉政文化、优良家风家训送入群众家中,将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社会氛围。(王新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