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幸福密码: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2021年11月02日 18:23:19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围绕“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瞄准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地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攻坚,以改革“小切口”破解民生发展“大问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增。

  用改革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

  “太贴心了,过个路口还能有个遮阳的地方。”当一个个时尚的“大白棚”现身潍坊,引来市民点赞。

  既能遮阳,又能挡雨,“大白棚”暖着市民的心。截至目前,今年新建的128处遮阳棚已全部建成并投用。其中,中小学、幼儿园家长接送处设置遮阳棚105处、路口遮阳棚23处。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潍坊市推出一批切口小、见实效、群众得实惠的创新举措,从创新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服务”机制、为中心城区40万住户免费更换天然气软管到健全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保障兜底和工资增长机制,从完善公共设施服务机制、创建“零工客栈”到寒暑假免费托管小学生等,群众的“获得感”直线飙升。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让改革“绣”出属于潍坊的独特气质。

  今年,“小蓝框”在全市一经推出,便圈粉无数。

  聚焦城市交通“顽疾”,潍坊创新公共场所免费停车制度,市级机关大院率先“立杆”,并拓展到机关事业单位、商超、企业及城市道路,目前,全市已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52万多个。其中,288家公立医院33539个车位全部免费开放,创全国首举。

  打造人民满意的畅通出行圈,潍坊市探索建立城市精细化道路建设、管理机制,连续三年打通“断头路”127条、今年新开工33条,拆除改造环岛7处,困扰市民多年的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畅通无阻,全市首条高架快速路——宝通街快速通道计划年底前通车。建立出租车行业升级服务机制,公共出行推出“一元公交”,绿色出行有公共自行车、骑行2小时内免费……潍坊变得越来越“暖”了。

  “有责思维”在改革中精彩体现

  “只要责任不在购房者,就一律办证!”

  下“深水”,创“新路”,寒亭区抓住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等“关键小事”,创新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由区政府研究出台文件,职能部门为项目补办审批手续或出具等效文件,采取办理不动产权证与补办相关手续并行办理的‘证办分离’办法,在加快推动为购房者办证的同时,强化责任部门对建设单位法律责任的追溯和手续办理。”区住建局局长孙玉秋表示。

  为破解延期办证、延期交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潍坊市成立改革攻坚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创新“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改分离、容缺受理”机制,为全市12万余户群众解决了“烦心事”,真正让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成了“历史”。

  码上扫,马上办。为提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寒亭区寒亭街道创新建立“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机制。居民通过“i寒亭”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在线反映问题,通过“群众报单-网格员派单-部门接单-结果反馈群众”流程,让民生问题办理“加速跑”。

  围绕解决“信访”难题,站稳群众立场,推动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化、规范化,以上率下攻坚克难。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并建立完善定期通报、跟踪问效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守住“天蓝水清”

  有一种蓝叫“潍坊蓝”,让人纷纷打卡。

  1-9月份,潍坊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同比前进23个位次;空气综合指数、空气优良率、PM2.5、PM10、O3五项主要指标改善率均为全省第1。

  “气”质出众,“水”质也不差。1-9月份,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9个地级市中同比前进43个位次,国控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1.4%。

  今年以来,潍坊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

  聚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潍坊市充分发挥环委会职能作用,率先实体化运行环委会办公室,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合力、整体推进的“大环保”格局。

  针对空气异味问题,探索建立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走航监测制度,发现异味超标立即整改查处;针对部分河流污染问题,创新建立重点河流徒步巡查整治长效机制;针对固废危废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回头看”行动,细致排查、强力整顿。

  亮剑,坚决维护群众生态环境权益。高压态势下,潍坊越变越美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2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