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城管执法支队:旗帜引领方向 先锋凝聚力量

2021年11月03日 18:10:26 来源: 潍坊市城管执法支队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提能力、强作风、扬正气、当先锋”主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潍坊市城管执法支队创建打造“旗帜引领方向、先锋凝聚力量,‘党旗红’引领‘城管蓝’,共建和谐靓丽城市风景线”工作理念与服务品牌,大力营造团结凝聚、务实创新、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争创发展新业绩,为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城管执法力量,提炼了一个品牌内涵,出台了一个实施意见,配套了九个分项方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创建工作体系。

  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全体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扎实干事担当,特别是创新开展的城管“进社区”“开放日”活动,已逐步打造成为全省活动样板,省住建厅于9月份专题发文在全省推广潍坊城管“进社区”工作经验。活动通过执法队员派驻社区、设立“城管执法服务站”、城管与社区共建“执法巡回岗”等方式很好的搭建起了“城管蓝”与市民群众的沟通桥梁,构建了完善的投诉建议收集机制和问题解决反馈机制,截至目前,已接受人民群众意见建议800多条,现场答复或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1300余件,仅9月份城管“进社区”“开放日”活动,全市就动员组织797名城管执法人员,300多名社区志愿者,同时深入151个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0多个,大大提升了社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取得良好活动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城管“进社区”“开放日”活动向深发展,潍坊城管执法支队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潍坊市政府开放月”等活动,采取“党建+”模式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开放日”创新开展,全面建立包靠服务联系点制度。支队所属城市规划、市政设施、公用事业、园林绿化、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六个执法大队,对应包靠奎文、潍城、坊子、寒亭、高新(保税)、经济七个中心城区(开发区)建立服务联系点。一名总支委员包靠一个支部(大队)作为联系点,一个支部(大队)督导包靠一个辖区作为联系点,一名支部党员(骨干)对接联系一个辖区社区作为“城管进社区”服务联系点,同时是“社区网格员”“城管志愿者”,其余社区由各区安排执法力量派驻联系,以点及面辐射推开,逐步实现城管进社区联系点全覆盖。同时制定《党建+城管进社区服务规范》,建立党建+城管进社区《工作日志》《服务联系卡》,让党旗红深度融合城管蓝,扎实推进城管“进社区”“开放日”向前、向深、向细发展。

  在城管执法深入社区的基础上,支队还拓展延伸了服务内容,对中心城区传统的修车摊、修鞋摊、修锁配钥匙摊等“小修”便民服务摊点按照“统一编号、统一划线定位、统一配备遮阳棚(或遮阳伞)、统一配备作业服装、统一配备分类垃圾桶、统一配备防污地垫、统一配备休息坐凳”的“七统一”模式进行了规范提升,规范设置128处“小蓝棚”小修便民服务点,把城市管理的难点变成了民生服务的亮点,该做法先后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成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守正创新能作为、团结干事勇担当”,在“党旗红”坚强引领下,一抹抹“城管蓝”已经融汇成大街小巷靓丽的风景线、市容秩序的保障线、情系民生的服务线、社区群众的感情线、共建共治的连心线。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不断贡献城管执法力量,展现城管执法风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2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