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滨海区:真情服务保民生

2021年11月04日 11:24:01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滨海区立足“保民生”工作总基调,勇担民生福祉使命,整合滨海区民政、慈善、残联等资源,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提升。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潍坊滨海区2家养老机构、5家农村幸福院全部通过星级养老机构评定。投入近百万元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现共有护理型床位39张,占总床位比例达到50%。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医养结合,“小病不出院、康养全方位”,养老、医疗资源互惠互利,为老年人打造“服务半径1000米、15分钟生活圈”。

  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增强救助保障能力。将低保、特困等9项社会救助事项审批权下放街道实施,审核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效平均比原来缩短5个工作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积极落实低保、特困、两残补贴、临时救助等政策,连续4次提高救助保障标准,按月及时足额发放惠民资金,累计发放229万余元,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强有力。高度重视儿童福利事业,每月及时高标准发放孤困儿童养育金,累计发放5.52万元,成立了潍坊滨海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体系和细密的关爱保护网络。

  提升高龄津贴实现老有所养有保障。为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高龄老人生活津贴,潍坊滨海区共有2600余名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受益,其中8位百岁以上老人享受每人每月3000元的高龄补贴,今年1-9月份共为百岁老人发放津贴21.60万元,实现老有所养有保障,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指数。

  残疾人社会生活权益得到切实维护。集中评残、上门服务,共组织评残活动19场,换发残疾证568个,投入4.2万余元,为滨海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开展残疾助学工作,累计发放助学金4.8万余元,保障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组织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提供就业援助和就业服务,改善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慈善事业增加民政服务新动力。潍坊滨海区慈善总会全方位助力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自2018年至今,支援灾区和疫区款物1000余万元。开展“慈善+医疗救助”“慈善+清洁取暖”“慈善+爱心共建”等项目,投入16.9万元,帮助困难学生、困难残疾人及其他困难群众326人次,“慈善+捐购惠民保”项目出资12万元,为全区800余名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捐购“惠民保”。

  社工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潍坊滨海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4600余人、志愿服务组织2家,围绕民生主题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潍坊滨海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有序推进社工站建设,力争年底两个街道全部建成。在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五社联动”,社区居民服务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作用,引导他们有序参与社区建设,助力防汛防疫,城乡社区治理功能进一步增强。(何吉庆 张晓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2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