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织牢“兜底保障网” 做到应保尽保

2021年11月10日 15:05:47 来源: 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不断健全完善救助制度,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1年1月,奎文区在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的基础上,自11月1日起,又将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5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131元。

  按照“全面整合、统筹实施”的原则,对低保、特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救助政策进行整合,实施全方位整合救助。整合现有工作力量,在区级层面成立了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在街道层面建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服务工作平台,为困难群众提供“少跑路、无遗漏”的窗口救助服务。在全区67个社区设立了社会救助服务站并配备协理员,真正做到困难群众“只进一个门、办好救助事”。

  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街道,审核审批时限全部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内,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最大程度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快捷申请社会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做到“零证明”审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

  最低生活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低保渐退”“单人保”、就业等刚性支出扣减规定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扎实开低保专项治理,狠抓低保复核工作,真正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全面落实,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全部入院集中供养。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建立,急难型实行24小时先行救助后补手续,救助时效全面提升。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保障措施更加有力。截至目前,共计发放保障金和各类补贴910.91万余元,惠及3482名困难群众,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