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坊子区:文旅融合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2日 17:56:15 来源: 坊子区委宣传部

  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持续护航全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潍坊市坊子区充分发掘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突出、以人为本、效益多元的文旅产业,通过层出不穷的创新理念与手段,推动文旅融合成为助推坊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凝心聚力,文旅项目催生发展新引擎

  9月17日,坊子泰华城开业,其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以“城市微生态 人文社交场”为定位,为消费者带来商务休闲、家庭聚会、文化娱乐一站式购物体验,是潍坊城市南部近60万人的社交休闲场,更是高品质城市的样板。

  “我们的广场有1.8万平方米,配备了潍坊市首家360°的屋顶花园,供市民更好地休闲交流。建筑由著名的日本U-COM公司设计,融入人与自然的理念,开放式园林广场立体景观、城市建筑雕塑与商业融合,营造出城市级的文化地标。”坊子泰华城总经理刘子瑄介绍说,坊子泰华城以文化元素激活商业空间,丰富的不只是潍坊城区东南部商圈形象,也为坊子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从整体上提升了城市板块价值。

  项目为驱动,投资为抓手,以项目统领和促进文旅产业发展。近日,规划总占地约676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的“潍坊商谷动漫基地”施工现场,挖掘机快速运转,运输车往来穿梭。

  “曲江文商集团依托‘文化+’核心发展战略,以文化项目开发建设和实体商业运营为双引擎,将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发挥各项业务优势,将项目建成符合潍坊文化底蕴的城市会客厅、产城融合新样本、文化教育产业聚集地,同时以带动城市税收增量、创造就业机会、提升社会效益。”文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潍坊商谷”对标西安大唐不夜城,融入极致的体验元素和场景元素,打造潍坊“网红夜景打卡点”。

  一系列政策规划相继出台,一个个文化项目落地见效……坊子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积极开展文旅产业链招商,抓实现有项目,谋划新兴项目,瞄准未来项目,打造更多具有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文旅“拳头”产品,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提挡加速,文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旅游是城市的“软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坊子区一直不断探索和行动。

  走进全国、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坊安街道洼里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映入眼帘:智能种植床技术,一亩地的收益达到了300万元;全域内形成“畜禽养殖农业种植—有机肥加工—土地培养”的循环闭合链条,以产业带起玉泉洼生态观光园;以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的5个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22个村共同建设潍坊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原先,地处潍坊城郊的洼里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落后村。2011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洼里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建起了生态观光园,发展有机农业,围绕“有机农业”这个“圆心”继续做大产业,建设了生态牧场、有机肥料厂、大型沼气工程等,发展“养殖+沼气+种植”的循环农业。经过“十年蜕变”,生态观光园发展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观光园年生产有机蔬菜6000吨,实现产值86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5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也超过了3万元。玉泉洼生态观光园,已直接带动周边8个村庄的3800亩土地,带动800户农民年增收1.5万元。

  亮眼的数据见证了村集体经济的“提挡加速”,也为坊子区乡村振兴“集聚动力”。近年来,坊子区不断加大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步伐,深化农业、工业与旅游融合,重点指导玉泉洼、乐高农场、水墨庄园、坊子炭矿遗址文化园等项目,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提升景区品质和吸引力。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化+旅游”令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光彩。放眼坊子,一个个旅游景点宛如一颗颗明珠,在坊子大地上熠熠生辉。

  蓄势聚能,“一村一品”盘活一方经济

  从乡村平房到旅游民宿、从红色旅游到红色文化、从非遗产品到旅游工艺品……当下,坊子文旅产业发展正逐渐成为人们增收致富的新门路,奏响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

  每年风筝销售的旺季主要集中在春夏季节,王家庄子村非遗传承人王旭生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在这里,他不仅建成了风筝小院,开发了风筝骨架、风筝饰品等产品,不断拓宽产品种类,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提高产业综合效益,而且还利用DIY体验馆用来和游客一起手工订制自己喜欢的风筝主题摆件、饰品等,为非遗风筝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们家除了制作销售风筝主题的工艺品,还可以提供风筝制作体验,游客可以到风筝小镇的放飞广场上,放飞亲手做的风筝。这种体验式互动,很受欢迎,风筝小院也因此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王旭生说。

  王家庄子村,这个有500年左右历史的村庄,最早因生产各种竹制品在潍坊小有名气。1984年,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成功举办,带起了风筝产业。王家庄子村陆续开始接单风筝加工,简单制作燕子、蜻蜓、金鱼等传统型风筝。随着潍坊风筝名气渐增,王家庄子村抓住机遇搞加工,更新生产市场需求的各类品种,并逐渐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

  2015年,王家庄子村被国际风联授予“中国现代风筝产业基地”。近年来,王家庄子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潍河岸边集风筝文化展示、技艺传承、放飞体验、乡野采摘及农家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风筝小镇。目前,王家庄子村里大大小小的风筝制造厂有90多家,从事风筝产业的人口达2000多人,年生产能力9000万只。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国外,年产值达2.8亿元左右。

  一只只风筝带着王家庄子村村民的梦想,飞向五湖四海,带领着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进。站在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历史档口,坊子区把文旅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既是传承城市文脉的责任,也是满足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务实之举。

  在现代化坊子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坊子将乘势而上,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业,不断开创坊子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吕宣龙 冯雯莉)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5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