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奎文:“党建温度”助燃楼宇经济“热度”

2021年11月16日 18:32:14 来源: 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我们是被‘亮哥团队’的诚意和周到服务深深打动了,所以义无反顾地选择落户在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的世博大厦。”说这话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中铁十八局二公司山东分公司的总经理王春生。

  王春生口中的“亮哥”,就是世博大厦开发企业暨物业企业——富迪物业党支部的“第一书记”张彦亮。

  懂经济的“第一书记”,让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张彦亮是我们街道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当初派他去担任富迪物业党支部‘第一书记’,主要考虑他分管经发工作十几年了,懂经济,熟悉楼内企业的情况,跟企业打交道时不说‘外行话’;同时他是2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党务知识扎实,用党建指导企业的运营发展,能有效避免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两张皮’,这也能更好地践行全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精神。”潍坊奎文区梨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飞介绍。

  “有事您张嘴,亮哥来跑腿”,这句张彦亮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已经成为世博大厦入驻企业人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

  在争取中铁十八局入驻的过程中,张彦亮率领团队分秒必争,通过置换楼层、补偿费用等方式,仅用了2天时间就腾空了25楼一整层的办公用房,并协调好了用餐、住宿问题,满足了企业要求。通过11次实地看房、92次电话沟通、6次党支部议事会,最终历时1个月,成功将中铁十八局留在了世博大厦。

  党员打头阵,招商有力度。在党建领航抓招商的过程中,以张彦亮为代表的党员们用自己的诚意、努力和号召力,让企业感受到了至真至诚的温暖服务。仅2021年,世博大厦就有潍坊财金集团、中铁十八局山东分公司、国泰人寿潍坊支公司等6家国有企业及渤海网山东分公司等5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入驻。

  “串并联”织就“党建网”,使楼宇企业从陌生到“凝聚”

  2018年,在世博大厦运营初期,因为定位不清晰,曾一度出现入驻企业质量参差不齐、业态杂乱、流动性大等问题。

  梨园街道派驻的服务企业专员通过“跑楼”摸情况、分析已入驻企业特点,在当时已入驻4家国企的基础上,确立了将国有企业作为世博大厦招商的主攻方向,金融企业、建筑企业等为辅攻方向,并建立了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文化企业、建筑企业、新业态企业5个“行业党建联盟”,使日常难以相交的企业通过党建“红线”实现了同类别“串联”。

  确立了组织架构,还要有人去执行。梨园街道党工委精心挑选了5名优秀的年轻党员分别派驻到5个“行业党建联盟”中担任党建联络员,与楼宇物业“店小二”的身份融为一体,使得办事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行业建党建联盟、楼宇建综合党委,使原本散落在大厦不同角落的企业产生了交集,激发了干事热情,凝聚了发展力量。山东煜能电力工程公司的总经理李志强说:“现在楼宇综合党委经常举办‘主题党日’‘品酒联谊会’等活动,拉近了我们企业之间的距离,慢慢地都成了“熟人儿”。”党建在世博大厦“生根开花”,使楼宇内的企业从陌生到“凝聚”,变过去的“单打独斗”为现在的“整体作战”。

  党建强则企业强,以“软环境”铸就出“硬实力”

  楼宇想留住企业,企业想留住人才,尤其是民营企业员工流动性大,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怎样才能留住人才?渤海网山东分公司的负责人姜涛从“党建就是最好的企业文化”理念中找到了答案。“在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的帮助下,我们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的管理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人心立马就凝聚起来了!”姜涛感慨地说。

  在梨园街道党工委的协调指导下,楼宇内实现了“阵地共用”,依托现有硬件设施,设置了创业、服务、宣传、娱乐“4大板块”以及政策咨询、法律服务、银企对接、人才链接、员工招聘、业务拓展、企业联谊、“一事一议”绿色通道等“8大服务”,真正让楼宇内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打铁还需自身硬。光靠好的服务态度还不够,必须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身为富迪物业“第一书记”的张彦亮,也是世博大厦楼宇综合党委的“党建指导员”,带领年轻的党建联络员们每周四晚上召开业务交流会,是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我们周四晚上除了业务学习,也会进行“头脑风暴”,针对如何才能更好地‘以党建为统领服务企业发展’,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党建联络员高艳丽说。

  把入驻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大事、小事、烦心事,第一时间搜集起来,集中研究解决,或是汇报上级部门联动解决;同时,借助梨园街道设立的5607020的24小时“梨管家”服务电话,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共帮助楼内企业解决停车、用工、政策咨询等各类问题300余个。

  如今,“党建强则企业强”已经成为世博大厦楼宇内企业的共识,党建已经成为税收“亿元楼”的一块“金字招牌”,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红色动能”。(李振宁)(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6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