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滨海区:港产城融合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7日 17:13:43 来源: 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近日,伴随响亮而悠扬的鸣笛声,满载着建材、食品和纸制品的“天祥61”号轮驶离潍坊港,向目的地泉州驶去。随着一艘艘巨轮驶离,又有一艘艘巨轮驶来,码头上机械轰鸣、车流如梭,这样的繁忙场景,在潍坊港已是常态。

  今年前三季度,潍坊港中港区内优外拓、苦练内功,新开通4条航线,集装箱航线达到16条,完成货物总吞吐量2587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9.7万标箱,同比增长31%,创历史同期新高。

  “进入四季度,潍坊港将继续抓好市场开发工作,协调客户加速货物周转,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开发煤炭、石油焦等高费率、高效率货种,持续做大做强江海联运业务,推进中海油石油焦集散基地的落地,确保货源增量,提升港口收益。”山东港口潍坊港生产运营部主任赵传攀说。

  为全力加快潍坊港建设,潍坊滨海区抢抓山东港口整合机遇,以加快港口扩能提升为抓手,不断完善港口服务设施配套。目前,潍坊港中港区散杂货储运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交工验收,3.5万吨级航道疏浚已完工,山东港口潍坊港滚装泊位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5万吨级航道项目正加快推进。

  潍坊港通过与海关积极对接,借助技术力量,搭建“海关智慧监管平台”,将现场查验嵌入港口作业流程,将报关、报税、查验、舱单、运输工具等监管政策与港口作业调度、闸口管理等作业标准的精准对接,搭建起了与“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相适配的海关监管和港口作业模式。自服务开通以来,潍坊港出口的外贸货物从运抵到等待装船的时间由原来的2-3天压缩到现在的5小时以内。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港口企业支持、扶持力度,重点在优化服务和加快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提高港口项目手续审批、货物装卸审批时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航道滚装泊位、粮食产业园、疏港铁路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潍坊滨海区建设交通局港航和铁路机场科公绪强说。

  下一步,潍坊滨海区秉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理念,集约港口功能布局,提升港口集散能级,冲刺建设国际化亿吨大港,繁荣壮大港城经济,努力把潍坊滨海区打造成环渤海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倾力谱写向海而兴、以港图强的新篇章。(韩昀)(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7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