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寒亭:积极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2021年11月18日 19:28:57 来源: 寒亭区委宣传部

  日前,潍坊市2021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决赛圆满举行。寒亭区推荐选手金炳奎携“西瓜藤蔓矮化品种培育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优秀奖。“大赛评委的认可,坚定了我继续研究探索西瓜矮化品种选育及其产业化的信心。”金炳奎笑着说,公司发展至今,离不开寒亭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与支持。“这次推荐我参加比赛,不仅拓宽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专家,对我帮助太大了。”

  为人才创造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寒亭区不断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全力打造人才创业、发展和生活的良好环境,汇八方人才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拓展引才渠道,活化招才引才形式

  为实现优秀人才持续集聚,该区依托重点活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先后2次举办院士高层次论坛,邀请6名院士、50余名高层次专家共话寒亭发展,举办“才聚画乡-直通名校”系列引才活动4次,引进青年人才2600余名。此外,还组织634名人才服务专员走访全区企业,建立重点产业人才技术需求清单,进行靶向引才,200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开展专场招聘19场次。为了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求突破,与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引才合作协议,设立引才工作站,引进博士以上人才26名,并实施以才引才,选聘1名山东大学副教授挂职寒亭区科技人才副区长,为区内4家重点企业选派科技人才副总4名。

  建强平台载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该区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深度做好产才互融互促结合文章。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与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4个,引进科研院所合作项目2个,新建省院士工作站6家,与河海大学共建智能感知技术创新研究院,引进智慧水文技术应用等高端人才(团队)3个;立足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优势,搭建现代农业研发平台,引进中国农科院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吸引6名食品行业首席科学家入驻;充分发挥中南高科·鸢都汇智产业园等20余个园区作用,搭建人才项目孵化平台,引进6名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1名泰山学者,培育海绵城市等项目12个……环境好,则人才聚,依托不断搭建的人才载体,全区人才承载能力持续提高,人才集聚实现“量增质提”。

  优化服务保障,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人才引得来,更要留得下。寒亭区优化服务保障,建立健全留才长效机制。精准实施政策支持,制定招才引智十条措施,对来寒亭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同时,完善金融扶持政策,为初创期、成长型科技企业及人才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设立2.6亿元的潍坊滨创股权投资基金和26亿元的潍坊滨桥投资基金,逐步形成具有含金量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为了让人才居有定所、业能安心,该区完善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设立人才代办员,为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企业提供户籍办理、工商登记、子女入学、出入境、审批事项等“一条龙”代办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轻装上阵,安居寒亭,兴业寒亭。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7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