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发改委助力前阙庄村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2日 17:43:28 来源: 前阙庄村委员会

  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潍坊市经开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签署《深化“双联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协议书》,结成双联共建单位,将为前阙庄村的党建工作及全面振兴助力。

  据悉,山东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解难题,提效能、转作风。在“双联共建”中,推动前阙庄村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同时,推动前阙庄村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致富增收能力,积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

  据介绍,前阙庄村位于潍坊经济开发区西北部,距市中心10公里,现有人口302户、869人,党员46名,总占地面积2140亩,耕地面积1662亩。近年来,前阙庄村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振兴、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央党校坊科研基地,党组织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2021年6月,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近年来,前阙庄从群众最为关心的住房和环境入手,建成20万平方米、可容纳1600户居民的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了文化大院前阙医院、公交车站等百姓工程,开通13条公交线路。2018年,投资11.18亿,启动建设占地2.2万亩的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带动13个村农民稳步增收,获评2020年潍坊乡村振兴样板。2020年,积极创建产业融合升级版的中国农业公园,获批全省首家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2021年,围绕推进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探索出一条“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改革新途径,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和农民利益最大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动力。2020年,为村民分红312.84万元,累计分红5000多万元。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