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高新区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2日 09:43:28 来源: 潍坊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按照“责权匹配、以责定事、以事定效、择优支持”的原则,全面汇聚绩效改革合力,夯实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从成本效益出发,大幅压减经费支出,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在教育领域先行先试,以预算绩效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潍坊高新区财政局修订完成了学校(幼儿园)建设支出标准、学校(幼儿园)配备标准、生均经费支出结构调整标准(包括学校水电费、取暖费等)、校园房屋维修支出标准、教师师资配备标准等10个项目的全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形成定额标准96项,其中修订标准62项、新定标准34项,并将结果应用于预算编制。

  在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领域,压减建设经费2.13亿元,压减比例达26%。调整优化了生均经费支出结构,全区8所中小学压减各类非必要支出468.9万元,压减幅度达生均经费开支总额的22.5%。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固定资产进行逐一审查,清理闲置资产在全区范围内调剂使用,盘活使用效率低的资产,修订资产配置限额,累计调剂使用盘活的固定资产2300余万元。

  2021年,潍坊高新区教育领域成本绩效管理改革试点项目实际安排预算10.7亿元,同类项目比上年度压减预算资金1.9亿元,下降比例达15.08%。对4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资金总额1.8亿元,涉及12所学校(幼儿园),评价结果为优秀9个、良好3个,评价为“良好”的项目将相应核减一定比例的预算资金。

  下一步,高新区将成本绩效管理工作质量纳入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与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及年度预算安排紧密挂钩,强化了部门落实成本绩效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根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压减10%预算安排,严考真用,转变了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只评不用”的思想认识,促进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能力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对成本管理成效显著的单位,设立“优秀学校管理团队”奖,既肯定了相关单位的工作成绩,又激发了工作热情,获得“双丰收”。(刘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078